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为人文教育辩护》

童童,晚上好,现在是20:57,今天我准备在睡前读完的书是《为人文教育辩护》。

忽然就下雨了,厦门的气温骤降到了8°,下班回家时有几步路我没有撑起伞,雨点滴到头上。

现在我坐在温暖的家里,抬手摸摸头顶,隐约还残留着那种冷进脑髓里的感觉。

……

NOW,我读到50页了,刚才和妈妈通了个电话。


有一件让我有点忧郁的事情,那就是如果这本书说的不错(事实上是挺不错),那我不能再把偷懒当常态,而是牢牢记住“学无止境”。


我们能用谷歌搜索到绝大部分信息,用自己的大脑去存储事实是低效率的行为,任何工具所不能代替的,让个体成为个体的,独属于我们自己的思考,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们必须根据自己的思考做判断,决策,规划。

否则我们只是其余个体的零碎拼凑品。一个他人样本的复刻。吐露的言语只是别人口中反复咀嚼过的残渣。


世界变化得太快,即便大学我们学的专业和日后从事的工作“对口”,过不了多久曾经学过的知识也会变成“旧知识”,行业要前进就会不断自我更新,同时各种各样会带来连带变化的技术也在快速更新,如果你不更新,还抱着过去的旧知识,就只能落后,甚至于淘汰。


再稳妥的职业也是如此,你能说1920年的医生和2020年的医生,哪怕都是皮肤科的,采用的都是一模一样的技术手段、诊疗手法吗?


啊,我,惆怅,悲伤,难过,so sad。我真想凭借一份本领就能谋生六十年,在下班后全情投入,沉迷游戏和电影。可惜,现实告诉我不能,于是今天我回到这里。

重新翻开书本。


今晚在看书之前,我先去逛了一圈亚马逊。正在做两本8折,三本7折的年货节活动。

无论是叫年货节,女王节,元宵节,双十一,感恩节,“节”的名称只是假托的名目,商家和客户彼此都对这件事心知肚明,但是就像古代打仗一定要师出有名,办个活动也一定要让文案策划、活动策划写出个明明白白看似十分符合逻辑的主题。

在主题的基底之上,才有了具体的利益点,销售策略,促销活动的设置。

连一个促销活动,都要有自己最基本的存在的理由。

告诉大家,“我”的存在是多么合理。

有些人的存在,可能还没这个寿命短暂的促销活动合理呢。


我一边害怕,一边开心地逛着亚马逊。

我害怕,是因为我多次被买完书、付款那一瞬间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所击倒,心情充实到让我不必再看书,让我忘记了我最初的目的,买来是为了好好地读。

“拥有”书是一件很容易误会的事情。不是你买了才拥有,而是你读了,甚至好几次地读它才能拥有一点点。用“拥有”也不合适,是接近,是和作者单向对话的过程中,接近那个独特的灵魂一点点。

这个陌生人在时间长河的上游对一个不特定的对象诉说,我在下游听见那一点印刻在纸面上的回音。


下单的时候我的手和心脏一样在发抖,我真害怕自己今晚的读书计划因此被打消。

但是逛着全是书的商城时,感觉真开心。浩瀚如星海的知识殿堂从未如此廉价地敞开大门,像个给钱就能一窥生命最深奥秘的娼女。


结果就是,我逛了四十分钟。如果不是拼命提醒自己今晚还有一本书要看,我还能继续逛下去。


当然这个殿堂给你希望也让你绝望,贪婪的人不适合,因为你清楚地明白你读不完。你永远不会见过、去过所有的秘密星辰,能在一颗星星的一个小小角落里遨游就已经算是了不得的人类极限成就。


好了,我该继续读书了。

……

23:58,读完啦,我回来了。

傻猫一直趴在我腿上,舔毛舔得一脸投入,贼沉。还不给我摸,摸不到三秒就追着我的手咬。


这本书讲的不止是人文教育啊。

书里有说到线上课程:慕课、可汗学院,是怎样打破了垄断,把教师的“生产力”解放出来,看得我超级激动,简直想立刻打开网页嗖嗖嗖地选课。

但是作者也承认了缺陷的存在,一整套在校园里学习的感受,仅靠线上课程还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怎么说呢,如果没有线上课程,有些国家的有些地区的有些人民,可能一辈子都没法接触到一点点世界顶级大学的课堂,没法看看最一流的老师们是怎么上课的。

无论缺点有多少,它打开了一扇宝贵的窗口。

而且大部分是免费的。是价值远超过其价格的存在。


妈耶我冻得骨骼肌颤栗抖抖抖抖,我得去找件外套披上再关个窗户,等会儿啊。

……

不需要去讨论“战争与和平”的生活是非常、非常珍贵的,我从出生开始,就没有亲身经历过战乱,对我来说和平才是理所当然,但其实回头看看历史,没有血腥气的日子才过了多久啊……有时候会害怕,不好好珍惜的话,这种日常有一天也许会被打破了,到时候再去意识到现在的生活的难能可贵,除了懊悔和痛惜可能没法感受到别的情绪。


作者有说,现在年轻人哦,比较不会去彻夜讨论哲学,虽然他是说美国年轻人,但我觉得我们也挺适用。

我们大学时期,有通宵聊天说到过马哲毛概的吗?有认真去讨论过吗?哪怕是考这两门课的时候,我也是没有过的。

比起政治这些,我们会更倾向于内部的,关于个人的成长和自省。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该去做些什么发挥我的价值。

我最核心的话题是“我”。

最想要的是过好我眼下的生活。


啊,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理论,之前也看到过很多次。

就是要交叉看不同领域的知识,会带来奇妙的启发。就像懂点儿物理学能促进市场销售一样。

总之,知识面广泛一些,是没错儿的。

我在想可能得“乱买”一些书了。


还有就是,也是一个从前看到过的理论,初入一个学科,可以有一个类似“经典书目”的清单,对照着读,相当于打个基础,有个大概的概念。

但是等读完之后,接下来的选择,就交给你了。你去选你更感兴趣的方向,不要依靠他人的判断。

每个人的需求是不同的。

这很像什么你知道吗?很像【得到】APP。

五分钟听一本书这个项目,我一向很不喜欢,我讨厌一切形式的剧透,和他人咀嚼吐出的知识梳理。

只要是人,就一定不会客观,会根据个人的阅历、知识,有所侧重,有所立场,有所详略。

如果你想看一本书,最快捷省时又收益最大的方法,就是自己去读。

没有别的路。

别的路,全是弯路。


但是,也许,初入一个领域的时候,如果我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那么,我可能,会需要一个专业人士列出的书单。

对照着进行我的选择。或是,在初期跟随权威的选择。


0:25了。其实还有很多话可以说,但我太困啦,我去睡了。今天就到这里。

晚安,童童。


2018年1月29日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