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影响力》罗伯特·B.西奥迪尼

2018年2月3日,中午12:27

这还是第一次在白天给你写信,卡在一个不上不下的时间点,展开信纸。上午好,下午好,周六这一整天都很好,最好是你好,童童。

郁金香的颜色很温暖。

天气特别特别冷,从窗户望出去,天空阴沉沉,白茫茫,看不见一丝云,和太阳。

我穿上了一件毛茸茸的外套,外套上又套了一层羽绒服。弯曲一下胳膊肘都是一件艰难的事儿。手指尖还是冷冰冰的。在键盘上互相擦身而过的手指,彼此都嫌对方冷。


昨天是周五,我没有加班,很早就下班了。走到路边等拼车的车主, 天上在下雨,比小雨稍微大点儿,比中雨稍微小点儿,是那种懒洋洋吃饱了躺在家里看电视的冬天才会随手下出来的雨。

我穿着一件很厚的外套,有个帽檐宽大的兜帽,每次戴上兜帽,我都会想到刺客信条,想象中的自己遮住大半张脸,沉默地行走在人群中。

简单来说,就是穿着这件外套,戴上帽子,走在这种程度的雨里,一点儿雨我都感受不到。

除非掏出手机,看到屏幕上迅速布满了水珠,我才能意识到:“哦,下雨了。”

我的背包里有伞,但是我想,车主很快就来了,还要撑开,还要举着,还要在上车前小心翼翼地收起来,于是干脆懒得拿出来。

然后我就双手插在口袋里,站在路边上,等车来。

还没等一会儿,忽然,我听到从右边传来一个小小的声音“给你撑一会儿吧”,再一抬头,我看见了旁边站着的一个女孩,和不知道什么时候偏过来,笼罩在我头顶上方的伞面。

好像是天蓝色的。

女孩没有再看我,继续低头看手机了。

我忘了自己有没有说话,可能说了句“哦,谢谢”,也可能没有。

我原地站着,脑子里涌动着乱七八糟的想法,又感激,又不安(她知道她在给一个包里有伞的人撑伞吗,为此她的肩膀可能会被雨打湿了,我胆怯地不敢扭头去看),还有最大的一个想法:震惊。

她怎么能把刚刚这句话说得那么自然?就好像我们是很熟悉的人了。

我是很难自然地接受他人帮助的人,但那个时候却没有。想和她说我带伞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没说。想掏出手机加她微信,但又下意识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纯粹的时刻,我不能做多余的动作破坏它。

最后我的车先来了,我说“我的车来啦,我先走了,谢谢”,她微笑着抬头看了我一眼说,“没事”。可能是这两个字。我有点记不清她到底是怎么说的了。

那是匆匆的一瞥,我才看见了她的脸。后来我坐在车上,最后一次看见她撑着伞的身影在窗外一闪而过,忽然感到难过。


今天我要和你说的书是《影响力》。昨天晚上看一会儿,睡一会儿,最后睡着了。上午八点五十几醒来,接着看,现在看完了。

有两个结论让我印象深刻。


一个是说,你根本分不清楚,你的选择是真没错还是假没错。

是真的对你有利,还是因为你已经做了这个决策,在这条路上走了太远,因此你必须,也只能告诉你自己,你当初的决策是对的,或者至少比你没选的那个选项要好。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小红看到一条裙子(或者鞋子、包…什么都行)的广告,宣称它多么高级,穿上它将会多么耀眼。头脑一热花三个月工资买了,穿上发现没有想象中的神奇效果。由于这个决定是无法挽回的(假设定制不能退换),如果承认这条裙子不行,那三个月工资就成了彻头彻尾的受骗损失。这个时候小红很有可能会说服自己,它是美的,甚至会更加频繁地穿它,当别人问起小红,小红还会低调地数一数这条裙子的品牌多么的高端,面料多么舒适,设计多么别致……找各种理由,证明这笔钱花得值。


书里提到“承诺和一致”,我们希望自己是一个形象前后一致、有诚信、守诺言的人,而不是一个出尔反尔、犹疑不定、不讲信用的人。

因为在我们的认知里,我们都喜欢有诚信的人。

简化问题的话,可以说,这个社会里有诚信的人多,这个社会的合作才能更融洽,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我们个人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好。

因此,对于自己之前做过的决定,会不自觉地迫使自己去遵守它,哪怕之前那个决定是错的,也要沿着这条偏离的道路继续越走越远。


还有就是,如果别人给我们安上了一个人设,而我们恰巧也不反感这个人设,我们会不自觉地去往这个人设上靠拢。

再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同事们都说小花总是笑眯眯的,就算小花原本露出笑容的次数和其他人没啥区别,最后都会逐渐变成一个爱笑的小花。


不用太担心,大多数时候,遵守我们对自己,对他人的承诺是好的,“承诺和一致”这一条之所以长久保留下来,成为了我们无意识默认的行为准则,恰恰也是因为它是好的。

就怕被别有用心的人瞅准这一点,利用我们对承诺的遵守,从中攫取他们想要的利益,这个时候,这一点就变得不好了。

其实这整本书,说到的点,都是这样,大部分情况下都适用的行为准则,人类社会训练我们形成的条件反射(用以应对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快速做出决策),当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时,我们该怎么去防范。

怎么防范?偶尔在关键节点停下来,多花点心思去做判断。条件反射仅适用于我们懒得思考的时刻,也因此容易被人抓住出错。当我们用上逻辑,从头开始梳理,仔细一点,就能发现问题所在。(可能吧……)


还有一个是说,压着自杀新闻不让报道,对社会,对我们的安全是有益的。因为人们心里或多或少都有自杀的想法,只是大多数时候不会付诸实践。

被大肆报道出来的他人自杀案例,会变成一种……范例。遇到困境,该怎样去面对的“范例”。

就像之前有报道说,王者农药成为社交游戏,很多玩家其实原本都没有玩游戏的习惯,仅仅是因为看到同事在玩,才做出尝试。

你会去做和你相似的人做的事,你会去做身边大多数人在做的事。尤其/即便这件事你之前没做过,也不知道怎么做。

你遇到了困境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铺天盖地的报道,有人遇到了和你差不多的困境,他自杀了,于是一条光明的道路就摆在你面前了。

只要参考一下别人是怎么做的,在某个心理动机充足的时刻,照着往前走,就行了。


如果书中的数据并非杜撰,那么每一次自杀新闻,都带走了额外的几十条、上百条原本不会提前赴死的性命。


闹铃声响,提醒我出门,电影就快上映,我坐上车,写下这封信的最后一句话。

14:16

下次见,童童。



评论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