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原则》瑞·达利欧②

2018年2月6日,夜22:44

晚上好,童童。

今天我继续读《原则》。


昨天的读书笔记里配上了相关书页的照片,后来预览时,我觉得阅读体验不会太好,纸张我没法让它平平整整,拍出来字都歪歪扭扭的,而且让你先看照片再看我的感想,读起来有点太费事。

所以以后不这么干了。就从今天开始。

接下来我要发愁的就是,怎么在尽量避免摘录文章原句的同时,跟你说清楚,我是看到了什么,才会有这些想法的。


每次在对什么事下判断之前,先问问自己,为什么我是对的。这个自信是从哪里来的?

有时候,我们需要摒弃一些个人情绪,不要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而强行说“嗯,这就是正确”。你对不对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最终做了对的事,你达到了你的目的。在此过程中,哪怕你和别人争论,结果你输了,颜面大失,也无所谓。因为你需要的不是表面上的好看,而是实质上的收获。


我们总会遇到一些选择,解决方法有挺多,但都各有优劣。没有一条完美的,或者说,乍一看,你找不到一个既能具备优点A,也能具备优点B,简直像“鱼和熊掌兼得”一样贪心完美的好选择。

但是达利欧,就是这个作者说,不是的,这条道路还真的有,只要去找。

具体怎么找……虽然他说了案例,但那是特定情境下他经历的某几个案例,直接套用是不行的。

我的理解是,他提出了一个这样的可能性存在,他这句话的提醒意义比实际操作价值要大。就是提醒我们,遇到选择,别轻易就选了一个方向,有种“哦,不是太好但也没多差,那就这样”的感觉。而是多去思考一下,有没有更好的路。

也许……还真就给我们找出来了呢?


童童,外汇风险敞口是什么?


保持敏锐,尽量宽容(尽管这真的很难)地看待他人,哪怕是很讨厌的人,绝对不想去理解的人,如果干脆屏蔽掉他们,我们身处的世界会越来越狭窄。

每个人的行为都有一套逻辑在背后支撑,也许在别人眼里,你也是一个难以理解的怪人,有很多奇怪的癖好和行为。

如果不去真的深入到他们的生活环境,尝试用别人的眼睛看待问题,评论事件,你将永远只是“你”。

不是说赞同所有人,不是为所有人开解,不是那套“某某杀人犯的童年有多么凄惨我们要同情他”,不是的。

只是,希望我们尽可能地让好奇心持续在线,少用点定论的感叹号,多来点探究的问号。

对生活的了解多一些。


在糟糕的事情发生时,情绪低落,胡思乱想;在高兴的事情发生时,兴奋过头,太过冒失,乐极生悲。

情绪的波动太容易受到外界变化的牵引。

该怎么克服?


不要把鸡蛋装进所有篮子里,没想到会在这本书里看见这句用滥了的话的专业表达。

今天看的这些部分,还是在达利欧的人生历程里打转,讲了好多他的投资经历,失败的和成功的都有,下至惨到卖车,公司只剩他一个人的谷底,往上,管理多少亿的资金,多到为了不让市场被破坏(因为他运营的投资方法收益太高了),不得不把客户的资金给退回去一部分。

从很多年前开始,可能是刚有计算机(不是现在这种计算机)那会儿,他就在组建一套计算机系统,把他和伙伴们的投资原则一一输入进去,然后让计算机代替他们去记录,追踪,分析市场上的数据。给出结论。

他强调了很多次原则,也说到过,人的理性和情感总在争夺对大脑的控制权,人没有机器稳定有效,要做的不是和机器去比不出错的能力,而是让机器做机器能做的事情,把机器做不了的,富有创造力和想象的活计,拿给人来干。

海量的数据是人脑无法全部记住,而且永不遗忘的。

他的投资公司并不是由很多个性不一,投资方法不一的投资经理组成。而是以一种崭新的,技术走在时代前沿的方式。


用来自勉的一句话:新手和熟手面对的问题同样大。新手要变成熟手,熟手要更加精进,哪怕是微小的一步。无论到了什么阶段,都不可以就此停下脚步。(……擦汗,写着都觉得做人好累)


记录一下:MBTI测试。

你相信心理测试吗,童童?


23:23了,紧张。我还有好多记录了的页码没写感想。今天必须在12点前发出去。


达利欧说,一个最好的管理者,是没有他和有他一个样,公司都能正常运转,把事情做好。

咦,这么一写跟我以前看过的产品运营理念很像。假设一个公司就是一个产品,而一个产品最好的状态,就是实现自运营,它不需要从更上层面的更多插手和指挥,就能良好地运行。


有时候一件事情过去了,我们回头看,会想要是我们当初大胆地怎么怎么做就好了。

但这种想法是完全不必要的,因为如果你是会做出这种不同决策的人,你的内在逻辑就会是不一样的,你的整个儿人生经历也将是不一样的,也许你根本就不会遇上之前这个问题。

所以,这整个儿是个伪命题。

不知道我讲清楚了没有。


无论是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最拔尖的那一个,既有可能获得最大的一份关注和机会,也有可能最先遭遇风暴然后夭折。

这种表述也有很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什么的。

案例也有很多,赶上了风口腾空起飞的,或是提前了当前时代太久,被当成疯子的……


人生的三个阶段,我现在可能刚走出需要依赖他人的第一个阶段,蹒跚地走在够资格让别人依赖我的第二阶段,怕是要等退休,才能走上跟谁都不存在依赖关系的第三阶段。

但那时候身体不好了,可能还是要回归依赖别人。


当我面临取舍,希望我能判断出,什么是最重要的。说这个是因为,有时候,我还是太过追求大家都高兴,而有些忽略了让事情达成得更完美。

仅仅满足于“你好我好大家好”是不行的,一团和气做不出东西来。

没人喜欢被挑剔,被说“不行,这得重做/再改”,我到现在也还是不算完全明白,该怎么说才能让人接受度更高,更有意愿去改。

稍微像点样子的作品,诞生过程中都会经历许多次堪称痛苦的磨合,修改,调整。


记住这句话吧,“每当面对是实现自己的目标还是取悦他人(或不让他人失望)时,他们都会选择实现自己的目标。”

最后他们在对自己的评价里,有些歉疚地写下“不太顾及他人”。

不过这句自我评价大概就是他们能做出的最大让步了。


别再通过媒体棱镜来看不同国家的决策。

不带情绪,客观评判。


记录几本书:

约瑟夫·坎贝尔《千面英雄》

威尔·杜兰特和他妻子艾丽尔《历史的教训》

理查德·道金斯《基因之河》

格奥尔基·普列汉诺夫《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


23:54

晚安,童童。


评论
热度(9)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