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原则》瑞·达利欧④

2018年2月8日,夜22:32

晚上好,童童。

今天是读《原则》的第四天。明天应该就能看完了,只要忍住不打游戏不看综艺不看电影也不看追到一半的剧。

……啧。


我在浏览别的文章时,看到一位前辈问,你能不能做到为你最想要的那份工作放弃游戏?

我想到了守望,我原本打算每周可以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留给它,或者四个小时。

我从前一直认为,学习、工作和娱乐是不冲突的,总要劳逸结合嘛。

但是一个冰冷(比这个冬天还冷)的现实摆在我面前,看哪,我想要的那道线,和我目前的水平所在的位置,之间横亘的巨大差距。

我能支配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由于我现在必须工作养活自己,每天都需要在工作中投入很大一部分精力,剩下的供我自由使用的精力和时间,基本上少得可怜。

别再自我欺骗,挪给任何娱乐活动的一点,都是本可以用于学习的那一点。

难道我能闭着眼安慰自己,玩会儿游戏非常有助于提升我学习的效率吗?

之前的经历,结果都是,放风时间超过预期,然后从放松的精神状态转移到专注的集中状态要花一段时间调整,原本已经适应良好,不觉得枯燥的行为,在极其丰富、随随便便都能获得愉快的娱乐活动的映衬下,忽然又显得是那么无趣。

其间的落差,我自以为是的选择带来的心头漫卷而上的苦涩,只能我自己去吞服。


这本书的作者,瑞·达利欧一直在强调,虽然他在书里系统地介绍了追求卓越的人可以参考的原则,但他从来认为,每个人的选择是不同的,而每一份不同都值得平等对待。

你可以选择拼搏事业,可以选择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同样,大可以选择没啥野心,平平静静的路。

每个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你不能强求一个淡泊名利的人去追逐欲望。这不是他的根本动力,最终他还是会回到他该走的人生道路上。

而每个人,只要是坚定地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就都应当报以同等的尊重。

毕竟,你想想看,世俗的成功又能算得上什么呢?更大的房子、更好的生活享受,一切物欲和精神的洪流,当我们置身于混沌的宇宙,极力远眺,个人,无论是多么煊赫的个人,都是看都看不清的一粒尘埃,甚至可能连一粒尘埃都比不上的微渺存在。

对于个体而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全部世界,仿佛生活里小小的一点动静,就是天崩地裂。

而这,全是错觉。


我追求的是什么呢?

我也说不清楚了,童童。还记得吗,我曾经和你说过,只要我每天都能玩游戏,再艰难的生活我都能继续下去,按下开机键,我已身在人间乐园,而扣响乐园门扉的票价竟如此低廉。

但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我能从游戏里获得的愉快越来越少,比起我期待的全身心的投入,这更像是逃避现实的自我麻痹。一旦关掉游戏,短暂的快乐就像倦怠的潮水迅速褪去,生活的其他部分都成了煎熬,唯一的期盼就是等待下一次开启。

换成其他方式也无济于事。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电影就在我眼前播放,坐着别动睁眼看就行,至少电影是值得把时间大把花费在上面的事物,负疚感会轻一些。可是不行,焦躁的心情支配着我,坐不下去。


我曾经以为,我不想要在现实里实现自我价值。我以为我不追求这些。

显然,事实告诉我,我对自己的认识还不够深,尽管和这具身体内在的意识相处了二十余年,我还是不太了解这家伙是什么样的人。

我的种种表现,再明显不过地向我尖叫着警示,我还有更重要的愿望要为自己实现。

不然,我只能在无尽的痛苦和短暂的麻痹中交替度过这无谓的一生。


达利欧说不要在意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不要害怕暴露出自己是多么无知,充满各种错误和混乱的观念。

因为掩藏没用,除了让伤口腐坏恶化,让情形变得更糟,只有表面上还能勉强粉饰成一切正常的样子。

时日推移,终有一天,最会掩藏自我真实水平的人,也无法阻挡腐烂的臭气散逸而出。


达利欧还说了一个五步流程,第一步是树立一个目标,但是这一步,不要对目标做任何判断,不要去想能不能实现,不要去想实现过程会有多么困难……这些不是这一步需要考虑的东西,不要想。

让问题简单点,问问自己,问问沉睡在身体最深处的那个意识,“告诉我,你最想要什么”。


我可能有了一个方向,我现在采取的方法可能不是最优的解,我可能还是正在犯很多的错。

不过现在,我能睡得比之前安稳一些。


晚安,童童。

23:54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