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④

2018年2月15日,13:06

下午好,童童。

今天会读完《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写,

不出来。

仰天躺倒,嗷嗷嗷嗷。

 

可能我的脑子被温泉稀释了。

我姑且想象了一下:

一个浮尸状飘在池里的我,忽然,伴着水蒸气上头,我“唰”地掀开天灵盖(动作必须豪迈),说道:“嗯……脑仁兄,你成天待在这小房间里,不见天日,怕是早就憋闷得慌了吧!今儿个水正好,你也来洗洗澡呗……一去二十余年浮尘,怪妙的哩。”

脑仁兄的千万神经元齐齐涌动,大惊失色(约等于脑浆迸溅)道:“什么?不,不,要不得的,脑子进了水,那还是脑子吗唔噗咳咳咳咳……”话还没说完就被身体君一巴掌摁水里了。

呜呼哀哉,可怜可叹,再浮起来就是今日这一枚神志失常的废脑了。

 

无论状态好还是差,都要写,养成每天都会写一点儿的习惯很重要,形成规律以后,就算那天不想写,也会自动坐到桌子前面,无意识地噼里啪啦打起字来。

“习惯”可是很神奇的哟。

它能把原本每天坚持非常辛苦的艰难事儿,变到“哦,也就那样”这种有点棘手但能完成的程度。

当然,也能把原本可以让你捂心口扑通扑通的惊喜,演化成不足为奇的日常。

考虑到人对新鲜感的贪恋……我常常对维持一段亲密关系感到绝望。

如果平平淡淡过日子就感到幸福,那还要恋爱做什么呢?

如果宣称每种爱情到最后都会变成亲情,那就去拜把子做异姓兄妹得了,又何必非要当一对没有火焰的恋人呢?

理想中的恋人要像一本书,不能是一般的书,得是《冰与火之歌》这种,爱情动作悬疑推理战争奇幻宫斗(?)什么类型都有,记载的世情繁杂,支线剧情也多,最最重要的是作者还在连载中,一直往里添加新内容。

一本书能读一辈子……这样就行?真的不会感到厌倦吗?

别纠缠这个问题了,过。

 

记住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不可能和所有人达成理解。

说是这么说,很难意识到,什么时候该用这句话。

来,想象一个具体的人,你正和她合作一件事情,然后你们产生了某些分歧,好了,你正准备整理一下论据,和她好好分析分析,忽然一句话,一行金光闪闪自带特效的大字,蹦到了你的脑海里:

“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好了,你忽然心中充满疲惫和安逸,想:啊,人生,虚幻;工作,虚幻;争执,虚幻。我还争个什么劲儿呢,溜了溜了。

……那当然不可能这样了对不对。

时间轴拉回来拉回来,你正和她合作一件事情,你们产生了某些分歧,然后你就认真和她探讨,最后搞出一个方案。耶!

这是理想状态,因为正如你想好好和她沟通一样,她也想和你沟通。你们都在努力试图理解彼此的想法。尽管思维方式相差甚远,就像是两个距离忒远的点。但你们大体在用直线向对方前进,方向对的,最后总能碰上面。只见两个迥异的想法在思维圣殿里欢欣鼓舞地摩擦,摩擦,产生电(?)。

还有一种比较少,但也不是不会出现的情况。就是你拼命解释,梳理你们双方的想法,但对方呢,你说了一堆口渴到狂灌八杯水,她还是一副你没喝水前的样子,停留在她那个点的周围,瞎晃悠,反正就是不往你这个点来。甚至是你放弃了,准备单方面迁就她,奋力迈开步子朝她那个点走,都快走到了,一看她,早就朝着和你的反方向走出去老远。

这种情况下,才比较适用这句:“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就放弃吧,别再在一个人身上白费力气。

但是,一般到了这个时候,你付出的精力,已经足够多,多到可以称为“损失”的地步了。

所以说,记住不记住这句话,有什么真正的用处呢?

只能让你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有这样一个情况会发生,当它来时,你不必惊慌失措,更不必自责。

它是夏天蚊子咬你的一个包,也就痒你一下而已。

 

16:19

除夕快乐,童童。


评论
热度(6)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