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华杉 华楠 ②

2018年2月25日,21:58

晚上好,童童。

今天看完了《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席卷中国市场14年的华与华战略营销创意方法(增订本)》。

 

别等到要活不下去,才想起来要提升自己的生存能力。

拿到手的工资挺满意的,每个月加班的次数不算太多,上班就埋头完成交付给我的任务,下班回家有热乎饭吃、有猫咪可以摸,生活和工作的情势看上去都十分安稳,我又没有什么尽快进入管理层的野心,接下来只要按部就班地重复下去就好——我沉浸在这样的错觉里,度过了一段休闲时间。

但我忘了至关重要的一件事。

整个行业(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行业中的个体停留在原地慢悠悠地看着风景,不去奋力追赶,不仅仅代表着停滞不前,而是更糟糕的,等于在以60码的速度往后迅猛倒退。

就像赛道上,一声发令枪响选手们纷纷向前冲,一眨眼人都跑没了,滚滚烟尘里就你一个懵圈的身影,还在那慢吞吞地边走边四处张望,脸上写着“咦,他们跑那么快干什么?”的表情。

我前面写了一句“没有什么尽快进入管理层的野心”,其实写的时候我有点犹豫要不要把“尽快”这个词,改成“半年”或者“一年”,但是我想了一下,心里冷不丁一哆嗦,没改,没法改。

为什么?因为我忽然发现,我根本没做任何今后职业生涯的规划,没有任何准备,平常工作中没注意过任何这方面的事情。

安安心心地做一个小职员,一枚随时可供替换的标准型号螺丝钉,并且这样就满足了。

别提“半年”,“一年”都让我疯狂摇头,“完全做不到的!”

那要几年呢?我问自己。

还早呢,等过个五年再说也来得及啊。

我都能被自己气笑了,现在什么都不做,不去往更高的层次努力,凭什么确信五年后就能“噌”的实现一个大跃升,从0质变成1?凭什么啊你,时间的力量吗?五年如一日的工作经验和不知所谓的职场老资历吗?

我再换个方式问,想象一下,三十岁的我还做现在的这份工作,那是什么感觉?

……软弱的一面想哭,更软弱的一面觉得生不如死。但真到了那时候,人可能就被温水煮透了,习惯了,好死不如赖活着,那就赖活着呗。

这次我哆嗦得有些猛烈。怎么样?是不是满口苦涩,只想扑进妈妈怀里掉眼泪,抱怨自己赚钱太辛苦。

可真等到那时候,我是三十岁,不是三岁,还学小孩儿撒娇,那是彩衣娱亲,就算父母给我加上再厚的滤镜,也看不出可爱在哪里。

今天的每一次原地驻足,都是在给未来的我挖坑。自己挖坑埋自己这种事情,在当下看来只是铲子利索地挥下去,就是想不到铲起来的土,未来有一天是要深深压在自己身上,把人活活闷死的。

但我们还是一次又一次挥起了铲子。

 

不要急。

刚开始跑起来的人很容易犯的错误,列了一个大计划,还没鸡血满满地做几天,检阅了一下进步速度,发现看不出有什么成效,非常失望,要么开始给计划加量,要么直接就放弃了。

“计划加量”就是说,比如目标是提升绘画水平,原本打算一天画一张画,实行几天看不出效果嘛,反思一下,那肯定是计划还不够狠,要相信自己,更逼迫自己一点才行(信了鸡汤的邪)!现在改成一天画三张,不画完不睡觉。然后连续几天睡眠不足,精力下降,有一天只画了半张就睡着了,第二天很自责想补上,但是五张半压力太大,心里惦记着,总觉得做不完,拖延着不去做,最后真的没做完。第三天想到按计划有八张半的画要完成,都不想起床了。第四天……第五天……过几天再次回顾了一下计划,发现实行得乱七八糟的,平均下来连一天一张都没画到,后来慢慢的不了了之,下一次再想到这个激动人心的大计划,可能要到跨年惯例进行年终盘点和列新年计划(FLAG)的时候了。

我是一个有点讨厌计划被打乱的人。或许说“有点”这个程度还算是轻了。类似这个例子的事情,我遇到过的。列那种每天都要做的计划,如果哪一天因为突发事件没法完成,第二天总想着补回来,但其实每天安排的量已经挺满的,两天的量加在一起,补起来很吃力,心里压力也会特别大,没补上就会一直惦记着,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很差劲。

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我现在认同的观点是,你永远追不回逝去的时间,错过的东西就是真的错过,别回头看。

计划里昨天应该做什么,没做成,那就别做了,不管它,继续向前走。

太留恋昨天,只会连今天一起失去。

另外一方面,也是尽量不要让今天的自己背上那么多负担,轻装上阵。

在哪本书里看到的,要想完成一个计划,实际用掉的时间,差不多是计划中的1.5倍。

总有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发生,完全超乎你意料之外,毕竟能预料到的,那还是生活吗?

所以计划没有按期进行不要紧,一次两次的中断不要紧,短期内看不见成效不要紧。选定一个方法,你的理智告诉你这是对的路,就照着路标走,不去怀疑这条路,也不苛责自己。

哪一天是真的没时间做,哪一天是还能做一点,但趁机偷懒没做。骗得了别人,骗不到自己。

别骗自己。

 

23:08

晚安,童童。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