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当下的力量》埃克哈特·托利 ①

2018年2月28日,20:40

晚上好,童童.

今天开始读《当下的力量(新版)》,作者是德国的埃克哈特·托利。

跳过扉页的网友热评,跳过导读和序言,直接从作者写的前言看起。

 

我们用不着把自己的错误,当作我们本身根深蒂固存在的问题。

我常反思过去犯下的错误,越反思越是把认知深深植入心里:我竟然是这样一个差劲的人。

我感到强烈的自卑,和对现在这个自我的不满。

“我怎么会是这样的一个人呢?”我惶惑地问自己。

失望,没有成为我想要成为的人。

连自己的愿望都实现不了,毫无疑问,这再次印证了我的无能。

由于这份自卑感,我连带着犯下更多的错误。这种表现有,对别人无特殊所指的一句话做出过分敏感的反应,感到不必要的心虚,或是被冒犯的生气。还有,不敢坚持我真心喜欢的事物,觉得别人的喜好更成熟,更高级。再有,对自己的一言一行施以过度地关注,给自己套上一层理想形态,用过高的道德感要求自己,在和他人的人际交往中,一旦没有得到期望中的美好回应,“到底是哪一步出了差错呢?”——就会不断地这样问自己,神经质般地陷入对过去事件的反复排查中去。

 

思考问题的这个你,不是你。

想象一幅场景,你的思考不是无声地迅速进行,而是在脑海里大声说话,这时候你意识到,你的大脑里有一个声音,正在说着它的思考。

你是饶有兴致地观察你的思考的那个人,你不是正在思考的那个人。

你的思考可能带着情绪,暴躁,不安,焦虑,为某个原因感到不安宁。你观察到你的思考,看见这些情绪,但你本身其实是没有情绪的,你抽离在外。

 

看一眼自己的手,五指张开,保持这个姿势不动。

你的手会保持这个姿态,直到累了才会收起来休息一下。

也许你不能倒立,不能命令自己的身体,跑出每秒三千公里的速度。

但在正常情况下,在你身体能力允许的范围内,你的身体是听从你的控制的。你想走路,你才会走路,不会莫名其妙身体突然走起来。那是科幻小说,或是恐怖故事,再或者,你生病了。

 

可是人在绝大部分情况下,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脑子。或者我们用一个词来称呼它,“意识”。

想想看,你会故意用刀子把手划破吗?不会。

但你的意识简直天天在拿电锯割你的脑子。

太多了,这种人,身体看上去健健康康,心理正摇摇晃晃地走在悬崖边缘,随时有可能掉进去。

快乐,喜悦,宁静……好心情总是暂时的,大部分时间,我能感到的是后悔,生气,被排斥感,孤独,无聊。

难道我是故意要这么想的吗?我是故意让自己不高兴的吗?我们个个都是受虐狂(M体质)吗?

当然不是。

唯一的解释就是,我们控制不了自己的想法。那些糟糕的念头,那些对过去的无意义的懊丧,那些对他人眼光不必要的忧虑,那些对当众出丑的畏惧……

你现在在做什么,童童?

你正在看手机,也许是电脑,看到这句话。

你高兴吗?

此刻,没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但你多半不会就这样轻易地感到幸福,觉得内心充满安宁,因为潜意识里,你可能在不自觉地思考,过去对你造成的影响,模糊地恐惧着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这些都是你的想象,现实里,安安静静,什么也没发生。但你在过去,你在未来,就是不在唯一真实可感的现在。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宁静的夜晚,机箱稳定地发出嗡嗡低鸣,泛黄的书页在我面前摊开,打字时键盘发出清脆的噼啪声响。

如果能够摆脱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比如说,不去想我今天下班路上比平时多耗费了多少时间,不去想明天又要早起,许多头疼的工作需要我去完成,不去看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时间,明白这个美好的夜晚已经走到了尾声。

纯粹地看一眼此刻,我是说,现在,就是我能看书,能打字的现在,我身上并不存在什么负担,空空荡荡,什么都没有。

如果能把对过去和未来的想法,这种无形的精神累赘,实实在在地卸下来就好了。

就像忽然看见了肩膀上负载着两担重到不行的行李,连忙卸了下来,真难想象我是怎么背着它们走了这么远。

因为真的等到了明天,等“明天”变成了“当下”,这个“当下”完全不会有想象中的“明天”那么可怕。


23:28

晚安,童童。

《当下的力量(新版)》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6)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