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当下的力量》埃克哈特·托利 ②

2018年3月1日,22:10

晚上好,童童。

今天我看完了《当下的力量(新版)》。

 

提到了冥想的步骤。

大概描述一下就是,选个舒服的姿势,躺着坐着倒立都行,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身体上,手,胳膊,头,肩膀,胸,腿,脚……沿着一定次序,让意识在身体各个部位挨个走一遭。然后一二三四,再来一次。

可以在临睡前试试,早晨醒来就算了,不知道会不会冥想得太舒服睡过去。

这个行为有什么意义?通过有意识地控制注意力,感受我们自己的身体(这个媒介比较容易维系住我们的注意力不跑丢),平息涌动不停的思绪,获得一时半会儿的宁静?

随着冥想的次数增多,也许能更轻松地进入到宁静无杂念的内心世界里。

我猜的。

 

形式是什么?

是人们认为你应该有,但你并不真的打从心底认为你需要遵从的东西。

这里的人们是指,一个笼统而模糊的声音,听不出性别和年纪,由无数个声音混合而成。

传达着一个无形的,被集体内大多数人认可的意志。平时看不见摸不着,当某些事件发生时,它会披着民声的壳显露出强有力的实体。

你被这些东西裹挟着手脚,或多或少地听从它的指示,做了些你并不真心想做的事。

有时候,这个讨人厌的声音,甚至是你自己发出来的。一个某些部分已经被同化的你。

服从远比动脑筋容易。

服从他人,只需要执行,自己动脑筋,还要背负应有的责任,承担万一出错的后果。

个体的判断力怎么会超过集体呢?还是听集体的话吧。

然而集体说到底也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给集体做决策的,也许往往只是其中的一两个人。

你不做决定,就是把拨动命运的轮盘痛快地交到别人手里,还一脸欣喜,像捡了大便宜。

 

我们想要感受到的,真正的自我,内心的平静和无约束,其实一直在我们心里(说脑子里更准确?),不需要去额外做什么,计算还需要花多长时间修行才能抵达。

不需要,我们已经在这里了。

要想明白这一点,有一种方法是承受痛苦,痛苦累积痛苦,直到超出一个人的承载能力,实在受不了这样的痛苦了,没办法继续下去——那就不痛苦好了。意识到这一点的同时,你会豁然发现,一切外界的因素,书里说是我们的“生活情境”,都没有能力将我们牢牢地束缚在痛苦里。折磨着我们的,从来只有我们自己。

当我们无法再忍受这样的折磨,才能明白过来,只需要放下这个折磨,就自然没有了折磨。

外界是很痛苦,但外界的痛苦和你内心的痛苦,压根儿没有必然联系。

这不是在说,既然我们的内心早都平静幸福得不得了了,那就消极地什么都不做,别干预也别争取任何现实层面的东西,遇到坏事情也不用费心去改变,不是的。

而是说,我们既然生活在世界上,总是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无论这些问题能不能解决,我们都有两种选择。

一是内心充满抗拒,哀怨自怜,“为什么遇到这种事的总是我?”,怀揣着痛苦和不安,拖延逃避,直到不得不去把问题解决,好让自己不那么痛苦。

二是内心毫无波动,意识到这里有一个问题,冷静地思考怎么解决最好,想好了就去做。全程不会受到额外的情绪干扰。

哪种更有效?

不排除会有人想选一,他们觉得,为了摆脱痛苦,人会爆发出潜力,更积极地去面对困境。

但是像这样把外界环境和自己的内心世界直接联系在一起,哪怕是“今天出门没带伞却下雨了”这么点小事,也会让这类人感到不快。

而世界从来不会顺应某个人的心意运转,接下来感到痛苦的时刻只会越来越多,多到令人由衷产生一种悲壮而中二的心情,“啊!这整个世界,都在和我作对!”“我一个人,和全世界为敌!”

接受现实吧,让事情归事情,心灵归心灵。再糟糕的现实,也影响不了你圆满的内心。

 

23:25

晚安,童童。

《当下的力量(新版)》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6)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