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了不起的盖茨比》菲茨杰拉德 ①

2018年3月8日,20:17

晚上好,童童。

今天开始读菲茨杰拉德的书,应该说这是一本名叫《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菲茨杰拉德短篇小说集,看目录这本书收录了六篇小说,第一篇就是今天我在看但还没看到结局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敲下这行字时,屏幕右下角显示的时间是22:48,大概五十分钟前,十点的钟声将将敲响,那是一个多好的时间啊,说不定今天十一点半就能香甜地蜷缩进被窝。我怀揣着热腾腾的期待把书合上,预备写读书笔记。

忽然——写不出来啊,我想。

一缕散发出浑浊烟味的焦虑感攫住了我,把我黏糊糊地网在里面,五十分钟,我像没头苍蝇般瞎转悠,做各种各样的杂事,就是不坐下来敲键盘。

管他三七二十一,什么再咀嚼一层沉着冷静的思索,把脑子里“咕噜噜”温泉水似的冒出来的话全照样描画下来再说,别想那么多。

总之,五十分钟“滴答”“滴答”迈着轻捷的小步子,在我没有成效的自我安慰中,昂首走过去了。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那些优越条件。”

开篇第二段就是一句眼熟到烧起来的话,我在很多地方看到过。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站的角度,在我所能观察到的狭隘范围内,这句话并非偶然地,出现了许多次。

从前看不觉得,现在嘛……这句话也、太有优越感了吧?

几乎是天然的,把“你”放在很高的地方,露出好奇的眼睛往台阶下看,看到那些卑劣的人和他们卑劣的举止,却又带着贵族般的矜持,在呵斥前先一步原谅了他们。

“你”心里对他们的批评是正确的,那些人的确有这些问题,只是不用说出口,因为你要去谅解他们,要明白他们是被生活条件和成长经历所局限。

菲茨杰拉德其实在接下来的段落也说到了:“如同我父亲带着优越感所暗示过的,我现在又带着优越感重复的”,这句话根本从骨子里透出三个字,“优越感”。

仿佛神明俯下身来,对可怜可鄙的凡人施以怜悯至深的一瞥。

从来没有站在平等的位置,尽管他们分明是平等的两个人。

学识渊博的大脑未必就比愚昧无知的更高贵,再见多识广的眼睛也得长在眉毛下边,都要喝水吃饭睡觉尿尿,有个会死的身体和欲望支配的脑仁,装什么蓝血贵族天生优等?

 

按理说我们应该成为什么都懂一些的人,什么都去接受一下,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任何观念都别第一时间排斥,了解背后的原因,才能明白一些事物运转的逻辑,我们所生存之处是怎么搭建成今天这个样子。

然而现状是,越是某个狭窄领域内的专家,专而精,越是受欢迎。

站在某个单一的立场,只为某个部分的人群发声,反倒能输出自己明确的观点,让那道尖细的嗓音传得很远。

混沌的一团意念太难接收理解,也难传递给下一个人。

我们触碰到的信息太多太快了,所以只想要一个答案,最清晰最好懂,最短,所有答案里最符合我们自己的理念。

结果就是,每个人眼前都变得很窄,约莫一指宽,刚好够你想听的那个答案站出来。

像什么?你戴了一朵玫瑰,就闻不出海棠的香味。

难怪菲茨杰拉德说,“光从一个窗口去观察人生究竟要成功得多”。

 

23:42

晚安,童童。

好困呀,明天就是周五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9)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