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清单革命》阿图·葛文德 ①

2018年3月15日,22:33

童童,晚上好。

今天的书是《清单革命:如何持续、正确、安全地把事情做好》,一位美国医生写的。

 

看到了一串惊人的数字,“13000多种不同的疾病、综合征和损伤”,“6000多种药物”,“4000多种治疗手段”。

这还不止,科学家每周都在刷新这个数字,“新的遗传学发现”,“新的癌症亚型”,“新的诊断标准”,“新的治疗手段”……

难以想象医生怎么做到拯救一个又一个病人的生命,这不像是人类能完成的任务,个人能力再出色的医生都无法胜任。

哪怕是去顶尖医学院苦修十年,也才刚储备了一点点专业相关的知识,比起浩瀚的知识总量,可以说是非常不起眼。

奇奇怪怪的疾病层出不穷,看似相同的症状对应的却是迥异的内因,耽误一丁点儿时机都有可能对死神拱手让人。

还是研发人工智能代替医生做诊断治疗比较靠谱,迭代只需要下载个程序升级包就能完成,时刻都能跟上最新的研究。

再加上机器出错的几率低,不会累,不会状态起伏,不会被病人的负面情绪牵动心肠,没有脆弱的肉体,不会受伤流血。

让机器去到一线,人类医生坐镇后方,遇到疑难杂症,机器暂时判断不了的复杂情况,可以集合各个专业领域的医生一起诊断。

那样,我们是不是能把皱紧的眉头伸展捋平,稍微轻松一些地,走进医院?


我去医院的几次经历都不算愉快,当然本来就不应该是愉快的,但……总觉得可以更好一点。

可能医生每天要面对海量的痛苦,倘若每一次都要用柔软的心去充分感受,再坚强的精神也会濒临崩溃,额外添上许多煎熬。

因此成熟的医生早已训练有素,对我个人微小的病痛感到麻木。

尽管对我来说,再微小,那也是很难熬的痛苦。


希望到了那个时候,医生都能准时下班,不会半夜被呼起来。

同意孩子学医的父母,变得多一些。

说这个是因为前几天我看到一段,孩子生病去看医生,父母看到医生又苦又累,就对孩子说,以后千万不要当医生。

可是,都没人去当医生,现阶段没有发明出机器帮我们治病,还能找谁呢?

我们溺水,感冒,胃痛,车祸,跳楼,烧伤,感染,骨折,长肿瘤……活着的人都生过病、受过伤,但健康的我们从来意识不到,我们的身体会失灵。

身体坏了,修一修还能用,不能直接丢,毕竟没得换。

每一年,都有人升入医学专业。每一年,都有新的医生执业。

总有人要替我们入地狱。

等到了我们生病的那一天,我们也要进去逛一圈,观光时间的长短,最后还能不能出来,都取决于那些先替我们下了地狱的人。

 

“如果工程师说了算的话,那么所有建筑都会是长方形的盒子。”

因为长方形的盒子非常好算,结构简单,用料布局清清楚楚,不用抓狂到把头皮挠秃。

可惜现实里,这儿一根柱子,那儿要拉电线,还有设计师要实现自己的美学,长方形的盒子?抱歉,连《我的世界》里的房子都不满足于区区一个长方形盒子。

一个个建筑物外形怎么复杂怎么来,神奇的是施工队效率超高,出事率还低,建好的高楼大厦不会崩塌倾倒,台风来都完全没在怕的。

这大概是日常为人类所忽视的硕大奇迹之一?

 

23:30

晚安,童童。

今天的人类行为研究就到这里。拜拜明天见,明天又是加班的一天。

《清单革命》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