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致童童 | 牡蛎です

2018年3月18日,20:04

晚上好,童童。

今天好!丧!啊!

 

一天没写,生疏感像三月灌满肥料的杂草疯长。

中断过一次的绳索,拾不起来。

心里模模糊糊地感到,可以一直这么麻木下去,什么都不做,无根浮萍,随风飘摇。

 

如果一天能有32个小时……

那我们的工时一定可以达到每天16小时。至少。

 

我们老了以后该怎么办呢?还怎么维持现在的生活质量呢?

最常见的说法是“养儿防老”,可是,首先你要生一个孩子,还要花费很多精力培养他,吃穿用,供给物质,也要注意精神,做出海量的前期投资。

担心他夭折,担心他不学好,不能成为具有持续赚钱能力的社会人。

一路担惊受怕,即便最后万幸养出了一个稳坐中产阶级的孩子,又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那就是,凭什么确保孩子一定会赡养你呢?

感情吗?父母会无条件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只会无条件爱自己的孩子。孩子对父母,能不厌烦、不打从心底认为“这老家伙就是个拖累”就算不错。

从这个角度反推,能理解为什么要看重“孝道”。给人的观念上一道无形压制,看不见的枷锁,不孝敬父母是大罪,因为每一个人都会老,到时候不能工作,积蓄只出不进,假如生一场大病,有钱没用,还得有人照料。

总之,无论好人恶人,穷人富人,上了年纪,就得依赖他人。

为了能乘凉,就必须先自己栽培出一棵茁壮生长的大树。然而人不是树,必须待在那儿不动,乖乖让你躲在树荫下享受阴凉。

人有脚,可以跑。感情是那根脆弱的风筝线,提醒孩子时不时回头看一眼。

可是现在的父母,有多少懂得和孩子的相处之道?不给孩子的成长过程埋下巨大阴影就算不错,还指望能让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融洽,像朋友那样感情好……做梦。

能理解的,就像一个恶性循环,小时候被父母错误地对待,心理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病变,长大后要么没有机会意识到这是错的,要么将错就错,让历史重演,继续恶劣地对待孩子——比起修正错误,承认小时候的罪纯属白受更让这类父母痛苦。

受害人一转身变成了加害者,这样的例子还少?披着“报仇”的名义,干的任何伤害他人的事,都不含有一毫升正义的成分。

 

所以,一个恳切的建议是,别把孩子当成“投资项目”,花心思研究真正的理财产品吧,同样的时间和金钱砸进去,得到的回报会可观得多。

如果决定生养一个孩子,就别抱什么目的。别怀有什么期许。明白你从来不能掌控另一个人。

把TA带到世界上,从此那就是TA的人生了。

你微笑或者皱眉,远远看着就好。

说到底,你也有你自己的人生啊。

 

人会被自己局限。

不是只有一条路可以去罗马,不是只有这么做才安全,但就是不明白,发现不了。

 

别让二十多岁的我愁四十年后的事,说不定明天一粒陨石就会前来拜访。

彬彬有礼地向全人类献上拜帖,在含笑的致意中注视一个星球的爆裂。七十亿当量的忧愁顷刻间化为乌有,为宇宙的正能量做出卓越的贡献。

 

21:01

晚安,童童。

在想做点什么才能开心起来。

标签:Linlin's
 
 /  热度: 5
评论
热度(5)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