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 在清油麻辣火锅里大跳华尔兹

《刀锋》[英]毛姆

2018年3月23日,21:34

※※※

晚上好,童童。

昨天晚上十一点看完了毛姆的《刀锋》,犯困又不甘心,最后还是没给你写成信。

 

我在想,我们可能就是没法对一件事情保持长久的兴趣。

第一次接触时喜欢得要命,天天都要抱着不撒手,要是能拿来当工作更是再好不过。

如果真有机会充分接触,每天都要做这件事,随着时间流逝,慢慢的失去了蓬勃的热情。

有点厌烦,总想做别的事情,换换口味,也换换心情。

兴趣这东西,像偶然打进来的一针兴奋剂,刚打的时候有效,过一阵子效果就消退了。

仿佛一条抛物线,有高峰,也有低谷,但更多的点,波澜不惊地散落在区间中。数值既不过高,也不过低。

可是我最初想要的,分明是每一天,每一天,都做这件事。

只有这样,才能连成一条完整的线索。

我才能踩着这条线索,走到我想去的地方。

要想让线不断,能依赖的,绝不仅仅是经常不在线的兴趣。

责任,义务,个人的自律,习惯……这些听起来毫无艺术趣味的词,比时有时无的“兴趣”可靠。

自律加勤勉,一颗贪婪的不大容易感到满足的心,眼睛时刻望着目标在哪里。

说来似乎有点讽刺,有趣又有创意的活动,大部分过程可能都在毫无趣味的体力劳动中度过。

一部小说,可能不是靠挥洒偶然迸发的灵感,而是靠理性去按部就班,每天规定好写三千字,无论有没有灵感都要写,像这样,把它写完的。

 

啊,肚子好饿,想吃火锅。

下午喝了杯乌龙奶茶,加班,没有吃晚饭。

十点多了,吃宵夜对胃不怎么友善,只好放着它在那“咕噜噜”的叫几声。

为什么会喜欢火锅呢?又烫又辣,每次吃完都会难受,然而下一次还是要吃。两眼发光,欢呼雀跃地抄起筷子。

丰盛而热气腾腾,翻滚的水花裹着鲜嫩的虾滑,怕烫舌头的牛肉丸,用筷子戳个洞,油亮的汤汁流出来,牛百叶和肥牛卷刚烫熟就没了。

 

遇到过撑不下去的情况。

走开吧,不要再继续了,换个场合重新开始。会克制不住地这么想。

可是下一个地方未必就比现在好。处处都是相似的。“处处都令人失望。”

我遇到的问题,根源并不在于环境。

如果我不去主动做出改变的话,还是会遇到这类问题。

总是思考为什么别人不让步,不为我做什么什么。会陷入狭隘,一味要求别人,本质和撒娇没有区别。没人应该完全按照符合你心意的方式做事。

既然我没有超能力,不能控制别人的行为,操纵别人的手脚向我走过来,那就爽快点,自己迈开步子,向对方走过去。

先做到我能做到的,以后能不能出一个好的成果,以后再说。

抱怨除了浪费时间,没有别的益处,还会给自己增添许多推卸责任的理由。

说到底,我真的就毫无问题?

敢不敢像评价别人那样,客观(有时还带有怨愤)地审视一下自己?

 

一定要有恶才能体现出善吗?还是我们的认知束缚住了我们自己。

也许,遥远的星系,就是有这样的一颗星球,在那上面生活着的人,心里只有美好的事物,没有邪恶。不管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可能特别聪明特别理智,每个人都特别温柔讲道理,总之,他们做到了。

我想相信看看。因为我实在看腻了“没有阴影哪有光明”、“善恶本为一体”之类的理论。

 

22:40

晚安,童童。

月亮升起来了。

《刀锋》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10)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