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 猫是风的图饰,鱼是流水的塑像

《特别的猫》[英]多丽丝·莱辛

2018年3月25日,17:23

※※※

下午好,童童。

我刚看完多丽丝·莱辛的《特别的猫》。

 

猫,柔软又轻盈,无声的脚步,捉摸不定的眼神,风的精灵。

它温暖的皮毛,能吸纳所有情绪的空洞与不安。把脸埋进去,身体“呼啦呼啦”地飘起来。

湿润的鼻头,轻轻的一次触碰,心化成一片温柔的芳草地。

看见它那么细致认真的舔毛,忍不住想要摸摸它的头,再摸摸肉垫,把它从工作中打扰。

两只耳朵尖,薄薄的,冰冰凉,运动后会发烫。

一生中有那么几秒,我想变成一只猫,要找个不会搬家的好主人啊,每天什么都不做,躺在阳光能找到我的地方。月亮来了,睡在蓬松的被窝里。

 

日子一天天过去,今天和昨天一样,明天和今天一样,穿过一样的街道,看见一样的脸孔,做着一样的事情,连说出口的,都是一样的话语。

好像一场以周为单位的无聊轮回,不停地不停地上演。

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对美味的冰激凌味觉麻木,因为吃过很多支同样美味的冰激凌。

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对精彩的故事无动于衷,因为看过无数个相同套路的故事。

会不会有一天,我们对苦涩而又甜美的恋心毫无兴趣,因为谈过许多次心跳起伏的恋爱。

你正在人生的刚开始,我已经走到路途的一半,不想陪你玩幼稚的过家家游戏。

我们不再以无知的眼睛看着世界,动不动发出惊呼,觉得这也惊奇,那也震撼。什么都是新的,闪闪发亮,无与伦比的美丽。

会不会有这样一天,我们对生活里发生的一切都感到无趣,因为,这些在我们的生命里早已发生过。

从惊喜到平淡。

新鲜感的严重丧失。

或许不仅仅是新鲜感这种程度,后来出现的新事物,在我们的眼里,不过是旧事物披上了一层外皮。像吃了一百次的红烧牛肉面,加满溏心蛋和火腿也拯救不了这碗面熟悉到令人难以下咽的味道。

 

尽管我们可能不太想承认,但我们的内在受外在环境的影响非常之大。

住在一个小地方不要紧(顶多因为逼仄狭窄的环境感到有些透不过气),住在一个又小又破又脏又乱的地方,就很要命了。能保持衣着整洁,不见到什么都满含怨气,克制住嘟囔抱怨,就很了不起。

如果居住在一具散发出酸臭汗味的肉体里,油腻腻的头发丝贴在同样油汪汪的脸上,头皮屑结成厚厚的污垢,浑身上下痒得要命……精神会忍受不了,只想捏着无形的鼻子下沉到幽深的谷底。

想要干净澄明的精神,肉体同样需要好好花心思打理。

肉体邋遢,精神也会变得病恹恹的哟。好像无形中低人一等那样,提不起神采。

生活的环境,呼吸的是漂满灰尘的空气,还是清新明快的空气,身体分得清。

无论房间是大是小,收拾得窗明几净,阳光会更容易透进来。

换个浪漫的说法,假如阳光有人格,也会更乐意前来拜访这样的一间屋子。

 

科学研究证明,猫会做梦。

它会做一个什么样的梦呢?

也许又出现了一个永远的未解之谜。

 

21:18

晚安,童童。

明天又有一场硬仗要打呢。

《特别的猫》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