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 四月一日已过期

《清醒思考的艺术》[德]罗尔夫·多贝里

2018年4月2日,22:44

※※※

晚上好,童童。

今天我看完了罗尔夫·多贝里的《清醒思考的艺术》。这本书有个副标题,对内容概括得挺好,叫做“你最好让别人去犯的52种思维错误”。


刻薄一点说,通篇充溢着正确的废话,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并没有太多可以实行的东西。

还不如一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来得有效。

哦还有一个最大的感触,学好概率论,非常重要。有几条其实就是在对懂得概率论你自然就会懂的东西做出通俗的解读。

比如一枚硬币,你投了3次都是数字朝上,要是让你押注第4次会出现什么,你觉得出现花纹还是数字的几率大?

实际上,一枚硬币有两面,无论投多少次,其中一面出现的概率都会是50%。因为每一次投掷硬币,都是一次独立事件,不受之前的投掷结果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买彩票是一件很愚蠢的行为。

假设一个彩票的中奖率是万分之一,你坚持买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次都没中奖,不代表你第一万次中奖的几率就是100%。完全不是这回事。第一万次,你的中奖几率仍然是万分之一,就和前面的九千九百九十九次一样。因为每一次买彩票的行为,都是一次独立的事件。

如果它印在封皮上的简介是真实的,这本书的销量挺不错。怎么说,我们身上最不缺的就是焦虑,渴望正确、聪明、理性,这份崇拜的程度之深,到了看见一本书宣称自己能帮助你提升思维技巧就会晕乎乎掏出手机扫码支付的地步。

看完之后,该犯的思维错误还是会犯。除非在看的时候就能牢牢地把思维扭转过来,把旧的思考习惯扔进垃圾桶。

大多数情况下,看完了这些道理,就算能死记硬背下来几条,如果精力不济,注意力不集中,就很有可能继续依赖惯性做出判断。

可能也正因此,作者自己也说,生活里大多数事情其实犯不犯思维错误都无妨,他都没做到完全避开这些思维错误,毕竟影响不大。只要在重大事件上不要犯错就好,需要的时候拿出这本书看一看,列个清单挨个排查下来,有没有无意中踩中的点。

……真的能起作用吗?

 

哎呀我困得眼睛都闭上了,又重又涩,像有两只柚子耷拉在我眼皮上。明天早上再写吧,反正都四天没更了,多断更一天有啥嘛。

现在才23:14,为什么我这么困。昨天睡了七个小时四十分钟,中午还午睡了半小时,这么奢侈地花时间都不能祛除干净我的瞌睡虫,心有点痛。

想关文档,想想不行啊,早上也困,写不成的。

 

广告还是鸡汤里,很喜欢鼓吹说,把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过,好好珍惜该珍惜的人,还有就是该享受的及时享受。

后半句的本质就是宣扬“享乐主义”,及时行乐,“千金散尽还复来”,促进消费的花招。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明天地球就要毁灭,至于原因管他的。

想想我会干什么?

请一天假,花点儿时间把遗书写了,打几个电话,想吃的大餐吃了,逛街买漂亮衣服和鞋子,回家打游戏,看电影,时间太少了,总会有遗憾,不管怎样把所有享乐的事情都给做了。这里是说,那种当时做就能立刻感受到愉快的事情,不做那些“延迟满足”的事情。

然而“延迟满足”的事情才真正值得我们去做,我们活在当下,眼睛却应当朝向未来。

所以不能把每一天都当成世界末日来过。不然世界末日爽约了,你自己的末日倒真的来了。

比较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不出意外你还会活挺久,你得为以后的自己做打算,可以享受,但不能超出预算。年轻时候,想要的多,拥有的少。不着急,只要活着,你想要的都会来,太离谱的“想要”,比如平地飞升什么的除外。

 

0:01

晚安,童童。

还是有很多不完满。

好吧好吧,就当给明天的我一个表现的机会。

加油啊,明天。

《清醒思考的艺术》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1)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