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请你安静些,好吗?》雷蒙德·卡佛

童童,展信佳。

《请你安静些,好吗?》这本书是雷蒙德·卡佛的短篇小说集,8月7日看完的,就像我经常会遇到的那样,我写不出读书笔记,搁那儿晾着,一晾就是一个多月。

 

外面在下雨,越下越大,我被雨堵在家里,原本计划出门。

刚打开一部电影,又关掉,不想继续看别人的创造物,突然有了动力给你写信。

 

kindle好久没用来看正经书了,倒是看了不少漫画。

什么是正经书,就是那种拿出来跟别人说,别人会认为你能从中学到东西的书。

经典名著算,营销管理、文案策划、编程教辅等也算。

这画面看上去怪可笑的,名为「价值」的天平两端,极其实用和极其不实用的两类书,居然能被同时摆在一个高度来衡量。

有时候,对于某些人来说,营销管理类的书比经典名著更值得读呢。

王小波先生没说错,这么多年了,国人看书还是爱把「接受教育」放在第一位,仿佛最有意义的阅读不是出自兴趣的阅读,而是为了获得某些知识而进行的阅读。

获得知识的最终目的呢,还是获得权力和财富。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啊,满满的功利心,体臭浓烈得快要溢出来了。

 

话说回来,我为什么要阅读?我,这个卑微可笑的平庸的人类,又想要从阅读中获得的是什么呢?我这样指指点点,难道我就比他们崇高吗?呕。

这个答案我没想清楚,可能是自我完善?

我好糟糕,像我的同类一样愚蠢,又没到要看心理医生的地步,只能这样缓慢地自我治疗。

人莫名其妙地活着,歇斯底里,被他人折磨同时也折磨他人。

我只希望我不要差劲到无可救药的份上。

 

也可能就是单纯的快乐。

阅读就像吃饭、喝水、上厕所。

谁会问你,你为什么要吃饭?

没有东西读,我会被无聊逼疯,眼睛能闭上,脑子却不停地打转。

讨厌锻炼,散步的时候没法看书,只能听音乐。音乐又听不清歌词,不够支撑起我,填补脑内的空白。

大部分情况下,我在脑内给自己编造故事。

有时候,我厌倦了这些故事,这些重复的画面,又会陷入到绝望的白噪音里面去。

又要被那些黏答答的回忆追上了,沉浸在过去,像还没逃出来那样。

现实造成的伤害只有一次,回忆却能让我被重创成千上万次。

记忆不肯放过我,它藏在阴影里,我无聊了,没东西可看了,它就会把我拉进布满泥浆的沼泽。让我一次次重温我不想回忆起来的事情。

我以为我已经摆脱它们了,但我还是那么愚蠢,在似曾相识的时刻,一遍又一遍重蹈覆辙。

 

人真奇怪,内心深处,我承认我喜爱漫画,并认为我看的漫画都是好作品,值得为此浪费生命。

漫画家非常了不起,既要写,又要画,在读者看不见的地方,还要把背景设定成一个完整新颖的世界,比起作家来,更像创世主。

但在他人面前,我不好意思让他们发现,我在用kindle看漫画。

我宁可装模作样地打开王小波的《白银时代》,看了一万年还停留在12%的进度,这可不符合我一贯看书的速度。

我有点看不下去。不想看。对不起,还是喜欢看王小波的杂文,超过他的小说。

感觉王小波先生听了会难过,因为他说过自己要写有趣的小说。有趣的故事怎么会让人看不下去?

 

雷蒙德·卡佛简洁的写法很酷,像个硬汉。

我很想学他的写法。

以前听过一种说法,卡佛没有什么时间能写作,每次都会以最快的方式把故事写出来,反而造就了他简洁的风格。

可我要是在写的时候就跟自己说,写简洁点,我会被堵住,什么也写不出来。

在脑子里思考的阶段,字句未成形,好像每一个词都不好,每一句话都蹩脚。

其实现在也是,写下来发现,用了好多「因为」「所以」「感觉」「的时候」,捏造出许多不爽利的句子。

只能等字句落到纸面上,再倒回头一个个删,有的还删不掉,不知道换什么好。

写作使我加倍地感到自身的无力。无论是思想上的空洞贫乏,还是描述上的苍白无奇。

 

为了不至于什么都写不出,我现在都是告诉自己,不要想那么多,尽可能如实描绘我的想法,不管写出来的句子多么难看,先写出来。

写出来的句子,才有修改的可能。

 


明天见,童童。

出行计划被打乱了,有点懊恼,但我还是喜欢下雨天。

想在雨水里飞行,一生至少要有一次。

2018/9/8




>>>首发公众号<<<

 
 /  热度: 8评论: 2
评论(2)
热度(8)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