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致童童 | 我比你想象的还要贪婪

嗨童童晚上好,没想到有一天我也能写职场文,可惜没有经验,只有血淋淋的教训,全篇负面案例,希望你看了不会对我有一点点失望。


3月初我从上一家公司离职,从厦门来到上海,想找一份薪水高点的工作,在上海稳定下来。


“稳定”,真奇怪,到现在我还对这个不存在的概念满怀憧憬,好像事情不是动态发展,而是静态存续。


一旦固定在某种平衡状态,就能一直维持下去,像一面没有风经过的池塘,保持光滑如镜面的安宁。


事实是,我没有获得梦寐以求的“稳定”,反而在这次找工作的过程中,触摸到了某些,在过往两年中,被我数次无视的隐患。


一座房子,从外面看白墙完好无损,顶多沾了点灰尘,内部的承重墙摇摇欲坠,差不多能预见十年二十年后要么废弃要么重建的命运。


很遗憾,不能怪罪任何人,那动荡不安的源头恰恰植根于我自己。


我是干新媒体这行的,新媒体的范围很广,大致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小红书,知乎,豆瓣等等,有时也包括Instagram、Twitter。


我之前待的公司,至少涉足了微信、微博、抖音三个平台,对小红书跃跃欲试。


然而离开后我唯一拿得出手的,竟然只有微信。


我曾经接手过一小段时间微博的运营,把它当成凭空压过来的麻烦,只想赶紧丢给下一个人。


公司做过一个抖音账号,从0起步原地飞升,我在新榜看到过对那位运营人的采访,看看觉得挺厉害,关掉文章就忘记。


主管跟我说,最近小红书带货效果不错,接下来要尝试小红书的运营,这里有些资料可以先看,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提。我说哦,除了敏感地意识到工作量又要增加,没有别的反应。


于是,当面试官问我,对微博平台有什么看法时,我想到的是,我曾经可以拿着上百万粉丝的微博号练手,但我没有。


当猎头问我,有没有什么短视频的运营经验,或者短视频达人、KOL的渠道时,我想到公司内部可以申请转岗,想到那位做短视频很厉害的同事,想到我甚至没记住他的名字。


当终面的BOSS问我,有没有运营过小红书。我……描述了一番小红书运营的利好和前景,最后说,但是,我还没来得及上手。


说到我的本职工作,微信,又做得有多好呢?我连一篇10万+都没有,也没耐下性子,写出一篇10万+再走。


是,10万+这种东西,已经被说得很俗气,很常见,似乎谁都能写出来,可有可无的一件东西。


不就是追热点吗,不就是挑动大众情绪吗,不就是有深度有内涵的素材拼贴吗,不就是……


列举无数个力证它不重要的理由,也掩盖不了苍白的事实: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对没有的人来说,说它不重要纯属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只有写出过的人,才配轻描淡写地说一句,这不重要。


而我没有,不是因为我故意不写,是因为我写不出来。


我太爱惜自己的力气,讨厌束缚压抑的工作,热爱下班后的生活,认为那才是做回我自己。总觉得多干一点点本职之外的活,都是让公司占我的便宜。


我不觉得讨厌工作这是错的,工作就是反人性,我的人生目标是将来有一天不需要工作也能养活自己。


世界这样广阔,而你没有时间也没有钱,日复一日的两点一线,为别人的梦想挥洒汗水和发量,憋住滚到眼眶的瞌睡。


抬头看看逼仄的天花板,难道不觉得可惜?


但我用错了方式。想要赎回时间,首先要付出更多时间。


我试图最大程度保有个人的自由,却忘记了自由的价格比什么都昂贵,想要拥有不是不可能,但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可是从前,我只想从安保眼皮子底下,把自由藏进怀里,悄悄溜走。


哪有这样的好事情,什么都不付,就享有饱满丰润的果实。另一种形式的提前消费,我曾经占有的自由越多,现在要偿还的价格便翻倍。


你说我活该,我的确是,居然到现在才反应过来:趁年轻多干活,吃亏的不会是自己。


每一段最不起眼的经历,都有可能衍生出支线的奇遇。


别看我现在分析得头头是道,一副大彻大悟的样子,陷阱依然在。


身处其中,每天做的似乎尽是些细枝末节的小事。


看看那些琐碎不必要的杂事,很难提前预知,正是这段看似无关紧要的经历,会在之后的某一天派上至关重要的用场。


发现时早已来不及,那些机会停在触不到的过去。


唯一能弥补的方式,告诉今后的自己,遇见不熟悉的新领域,不要怕麻烦,不要算计当下能不能获得利益,也不要怕出丑,尽管伸手去尝试。


如果当初(这个句式不适合多写),我认真研究微博的运营方式,尝试接触短视频的项目组,详细做小红书的功课,面试时,或许就不会那么绞尽脑汁,仅仅为了给“不了解,没接触,没做过”穿上好看点的修饰词。


除了工作上的,下班后的生活也需要打点起来。


是时候揭晓残酷事实:我的时间有限,每多一小时娱乐,就少一小时学习。


加加减减,总数恒定,别指望熬夜能人工续命。


迈过一定年龄,就像跨过宽容的休止符。时间老伯脱下圣诞老人的白胡须,掏出夏洛克加葛朗台拼接的内核。


熬完第二天不再精神照旧,反倒宛如死狗,困得眼睛剧痛,记忆飞速衰退,做事效率滑铁卢式下降,浪费的时间比熬夜挤出的自由还多出几倍。(今天算是例外,我必须写完这篇)


有限的时间怎么花?徒步沙漠只带一壶水,每一滴都落在最干涸的舌尖。


说一个直观的刺激。


搜职位时,我偶尔搜到过海外运营之类的工作。同样的工作内容,仅仅由于需要用到英语,薪资瞬间涨了2000块,至少。


受到启发,我搜了一些需要英语能力的同类职位,薪资统统比我在找的职位要高,是我曾经心满意足的人生目标。


工作内容我都能胜任,然而缺了英语,我连门都进不了。


学一门语言的确很难,很枯燥,没有微博好刷,没有游戏好玩,告别了学校和考试,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但我有时间啊,人又不是设定好默认程序的机器,想学总有办法,花钱买或者花时间搜,打开谷歌,答案不设防。


再慢再慢,假如一直在学,五年也能学出来了吧?


但是,我没有。


一门语言不仅是一门语言,英语是另一种思考方式,除了显性的薪水,还会带来许多隐形的资本。我在说什么啊,我当然不用科普英语的好处,哪怕最隐形的财富也未免太显而易见。


有时间有精力,再学一下日语,还有你能想到的其他所有想学的东西。


能力和能力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质变的乘法。积在一起能推开的门,比最狂野的想象还要波澜壮阔。


我不想要事业成功,我要的更多,更贪婪。像我这样无知的人,竟然妄图获得作为一个人的自由,哪怕是部分自由。


没有结尾,不许诺言。童童,晚安。 


>>>首发公众号<<<

 
 /  热度: 9
评论
热度(9)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