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七十三天:《从文自传》沈从文 著

日期:2015年11月9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40页+,由《良友文学丛书》旧版书影+《良友文学丛书》新版出版说明+《良友文学丛书》新版校订说明+正文组成。

评分:4.0分。

repo:

我翻开这本书的时候,可真没想到会受到多么大的震动。自传嘛!虽说现实里的生活远比戏剧所能营造出的最精巧的构造复杂,不过本身生活经历底子在那,倘若不够曲折离奇意味深长,写出来便颇类流水帐般干巴巴;即便生活的重峦叠嶂到了,又能有几个人真正精准地捕捉到自身的与现实的接壤点,将每一处当时身在局中的勾连转折一一细腻刻画?——简单来说,就是有的人的人生实在没什么好说的,无趣得很,却偏偏自以为世间独有、特此一例,非立传存续不可;有的人能拿出来津津有味说上一说的人生故事倒是有了,笔力(并思想上的洞见)却还不够。

而沈从文先生,则取二者精华,弃糟粕。透过他的自传零星窥见的小瓢人生经历,几乎给人以“有过这些经历的人只要再接再厉地活过一定年头,必成大器”的感受,且性格又好,头脑也聪慧,有灵性,有勇气,浑身上下有股子生猛劲儿,年纪尚幼,跟着不同的军队,走遍不少山水地头,见识过常人难以企及的场面,结交过颇为殊异的朋友……

其间维持生存的条件艰苦到娇生惯养长大的我们这代人望而生畏的地步,然而瞅瞅沈先生经历的冒险(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可不是冒险至极!书里提到的当时死去的那些人们,倘使活下来,不知又会出几个沈从文先生?),却又难以自抑地欣羡不已。

第15-16页,看尸体(沈先生都是玩着什么长大的啊)。

第26-29页,人头,一串耳朵(同上)。

第52-57页,《一个老战兵》。

第66-69页,《清乡所见》。尤以第69页的那件事,有股叵测的动人感。那男子柔弱地笑笑——这句形容忘不掉。

第72页,烟馆门前的妇人。

第73页,杀人与被杀的人生前有趣味地方。

第78页,十二三岁的小孩子,挑着父亲或叔伯的人头在路上走。刑讯手法,不提。

第81页,辞源。

第108页,活泼的年轻人们牺牲腐烂。

第114-127页,《一个大王》。三个奇妙的人。

第136页,“隐名兵士”。

第138页,决心。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