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七十五天:《新与旧》沈从文 著

日期:2015年11月11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47页+,由《良友文学丛书》旧版书影+《良友文学丛书》新版出版说明+《良友文学丛书》新版校订说明+短篇小说10则组成。

评分:3.7分。

repo:

整本书,十篇故事,连个儿看下来,心里空落落的。按照通俗来讲的说法,悲剧是将美好的事物打碎给观众看。可这些故事里的悲剧性……过程中美好的事物打碎得未免太轻,太平淡,却又绝不因笔触的轻如鸿毛,而抹消薄如发丝般的力度——教人由衷感到悲哀痛惜的力度。

绵里藏针?柔和,却层层如扑岸波涛般叠加涌上的痛楚。

另,十篇故事并非全为令人产生如上感受的悲剧。说悲剧可能都不准确,具体可参照《边城》,口感很像(笑)。

其实《山道上》《烟斗》《薄寒》应该单独挑出来说的,不对,几乎每篇故事都应该单独挑出来说的,各有各的意味和意图在,想用一个限定词概括全部短篇实在太不准确了。可是那样就太费时了……还是太匆忙啊。

以下为摘录:

我们都知道,凡美丽的都常常不是真实的,天上的虹同睡眠的梦,便为我们作例。

有些过去的事情永远咬着我的心,我说出来时,你们却以为是个故事,没有人能够了解一个人生活里被这种上百个故事压住时,他用的是一种如何心情过日子。

男子笑着说,这天气是连说话也觉得可惜的天气,作诗等于糟蹋好风光。

这妇人沉默寂寞的活了三年,到儿子生日那一天,天落大雪,想这样活下去日子已够了,春天同秋天不用再来了,忽然用一根丝绦套在颈子上,便缢死了。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4
评论
热度(4)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