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八十四天:《第八日的蝉》[日]角田光代 著(刘子倩 译)

日期: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朋友借给我的书。

简介:全书252页,由正文组成。

评分:3.8分。

repo:

开头受了腰封及封底荐文的影响,将故事局限在了“母爱”这个层次来理解,其实不对啊,看完全书后,心里首先涌上的想法——单用“母爱”来划定,来推崇,对于作者写下的这一故事,是多么的狭窄、逼仄与想当然。就像是将一方完整的世界,硬塞进某处小世界的一角那样。小觑太过。

《第八日的蝉》,作者起这样的题目,想要传递的,说简单点,大概是有过与众不同的经历,或因意外的原因无意间迈上了与常人背离的道路的人们,终于回到世人通行的路上后,该怎样和这个本应正常,却由于自身的不正常性显得分外不正常的世界,和谐相处……做一个人性上的探讨的故事。本应在第七日死去的蝉,活到了第八日,是该怨愤自己尴尬的存续,还是终日哀怜己身的孤独不为人所知,抑或是,接受它,感激它,仿佛第八日是个名为“幸运”的礼物,毫无负担地睁开双眼,好好看看同辈无缘得见的第八日的世界。

就其观感而言,我觉得这本书,倘若可以不失敬意地予以类比的话……倒和村上春树先生所著的《地下2》在本质上有些相似的东西,虽然很少。从社会上脱节坠落的人们,身下是否存在着某些可以接住他们的网兜状的东西……我们生活的社会,是只有和大家一样的正常人们才能安心生活的社会,还是即便有些许不同,偶然或必然地踏上过一条歧途,看起来与常人格格不入的人们,依然能有一方安身之所的社会?

唉。用语太不精准。绕来绕去可能都说不明白。心塞塞。

题外话:

忘了说了。前天去看了《007:幽灵党》,真他喵的不好看。

配乐激昂,剧情惨淡。人设没啥发挥余地。总体观来,还没《碟中谍5》好看。

火页。《火星救援》快点来……

又及:

童童,谢谢你的书~ >▽<

开头希和子视角那部分停顿了挺久,才往下看,到薰之后哗啦哗啦一口气读得停不下来。我一开始还以为从头到尾都是希和子视角呢,十分萎靡,早知道我就读快点了,没料着前面的温水煮青蛙是为了后面的情感/伏笔大爆发呀。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2评论: 2
评论(2)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