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九十天:《违背道德的人》[法]安德烈·纪德 著(马振骋 译)

日期:2015年11月26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55页+,由《导读:作为个人,我们能走多远?》/袁筱一+《译序》/马振骋+前言+《致D.R.议长先生》+正文组成。

评分:4.0分。

repo:

导读及译序很有意思,仿佛手里被塞进一本羽翼颇丰的指南,又像是随身老爷爷凑过头来热心地指指点点,哎,下了这本蛋的母鸡啊,他从哪儿来……

又往何处去。

生卒年月。姓甚名谁。生时有过怎样的愿景,逝前实现了其中几何?

摘自《导读:作为个人,我们能走多远?》/袁筱一

《违背道德的人》中的米歇尔是一个真实的人,虽然就行为而言,他并没有突破任何社会规范意义的“道德”,但是他却违背了一直以来,西方道德评判和价值评判的根本前提:那就是在成为有逻辑的叙述——适用于一切谓之为文学的东西——之前,意识本身就应该被置于某种价值框架之内。米歇尔没有遵从这个前提,他在对朋友叙述三年以来的生活时,没有对记忆进行选择。


在纪德自己的设计中,《违背道德的人》是《窄门》的对称作品,“精神上是同步进行的”,虽然《窄门》的出版比《违背道德的人》要晚上几年。在纪德的创作年表上,时间顺序倒是一个最微不足道的方面。

……(中略)纪德否认的虫带米歇尔与他的相似性——我们从来都不应该怀疑,任何一个小说家的早期作品都有从对自己的想象开始的倾向。米歇尔的确是纪德,但更为重要的事实是,他只是众多纪德当中的一个。或者说,是纪德的众多可能性当中的一个。后来的阿丽莎也是,甚至《伪币制造者》中的贝尔纳,《梵蒂冈地窖》中的拉夫卡迪奥都是,并不因为这些人物的“恶毒”,或是在行为上走得更远、更加惊世骇俗而有所分别。

小说是对于一个人存在的可能性的探索,(后略)……


……(中略)以及自传作品《假如种子不死》更为纪德没有清晰表述过的文学使命做出了补充性说明:如果说文学是对真实的探索,是对存在的可能性的探索,与真实生活的有限性相反,这种探索却是永无止境的。


原因可以是纪德对于生命温和的嘲讽——(后略)……


摘自《译序》/马振骋

正如纪德传记作家克洛德·马丁说的,若要进入普鲁斯特的世界,只需阅读他的《追忆似水年华》,若要进入纪德的世界,不但要阅读他的三四十部主题各异、有时还相互抵触的小说、游记、戏剧、诗歌集、“傻剧”,以及篇幅浩繁的日记,还要读他跟当代文人、艺术家、朋友、普通人交换的近二万五千封信,且不说至今还封存在都塞图书馆的八十几本小册子,里面恐怕也会有新发现。


摘自前言←安德烈·纪德先生自个儿写的

要说少数俊彦人杰看了后,说这场戏剧表现的只是一个怪病例,本书主角只是一个病态人物;要说他们不认为这人心里会萦绕一些急迫、具有普遍意义的想法,这不能是这些想法或这场戏剧的过错,而要归咎于作者,我的意思是归咎于作者的拙劣,虽则他在本书中倾注了满腔热情,流尽了眼泪,耗尽了心力。但是一部作品的真正意义与当今读者对它表示的兴趣,是非常不同的两回事。我相信说这话并不是自命不凡:宁可写有意义的东西遭到一时的冷落,也不愿只图眼前的成功而去迎合爱听闲扯的读者。

目前,我不求证明什么,我只求把情景清晰地描述。


摘自正文

我会把我的身体说上好久。我会把我的身体说个不休,以致你们立即会觉得我忘了精神部分。我在叙述中有意略而不提;这也是实际情况。我没有力量维持两重生活;精神和其他什么的,我想,当我身体好转时再去思考吧。


但是我相信爱情中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极点,以后灵魂怎么做也无法超越它,灵魂为了使幸福重现的这种努力只会磨损幸福;回忆幸福比什么都妨碍幸福,可惜我始终回忆那一夜……


在旅行后期,我们的幸福平淡无奇,使我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人类最美的作品毕竟都是痛苦的产物。幸福有什么可说的呢?没有什么可说的,只有幸福的形成与幸福的毁灭才是值得一提的。我现在跟你们说的一切,都是幸福的形成。


“……(中略)是什么使今日的诗歌尤其是哲学变成了一堆死文字,您知道吗?是它们脱离了生活。希腊人把生活本身提到理想的高度,所以艺术家的生活在那时就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哲学家的生活,就是他的哲学的身体力行;以致艺术和哲学跟生活是密切结合的,不是相互排斥的,于是哲学丰富诗歌,诗歌表达哲学,这样具备了非凡的震撼力。今天美再也不起作用;行动也不再在乎美与不美;智慧又独行其是。”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