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百三十九天:《怪屋》[英]阿加莎·克里斯蒂 著(史晓洁 译)

日期:2016年1月14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48页+,由出版说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前言+正文组成。

评分:★★★☆

repo:

非系列。

灯下黑。

前言中阿婆说这是她自己特别喜爱的一部作品。这个故事总体感觉让人不舒服。跟真凶有关。当然,这家人……这个牢固的小王国,着实迷人,内部爬满犹在不断增生的裂纹。岌岌可危,壮丽堂皇,一座威严矗立的崖边宫殿,一根蛛丝般纤细的支点,只要某个闲得发慌的家伙轻轻一推……

以下为摘录:

“确实是,我们其实并不了解他们,对吧?我的意思是,人们有时真的可以叫人大吃一惊。我们对别人形成一种印象,但有时候这种印象根本就是错的。不一定总是如此——但有时候会。不过,布伦达”——她摇摇头——“所做的事向来跟她的个性相符合。她是我们所说的那种深居闺房的女人。她就喜欢闲坐着吃甜食、穿好看的衣服、戴珠宝、看低俗的小说和电影。〔……〕他一生聪明地与女人周旋——那简直可以说是门艺术——无论年纪多大都不会丧失的技巧。”

·

但还有人道主义的一面——我所看到的,而他们未曾看到的一面。他们生来就富有而且有地位。他们根本不了解地位低下的人所面对的诱惑。布伦达·利奥尼兹想要财富、漂亮的物品以及安全——还有家。她说过,作为报答,她让她的老丈夫感到开心。我同情她。当然,我在跟她谈话的时候就对她产生了同情心……现在依然那么同情她吗?

这是问题的两面——两个不同的视角——哪个才是真实的角度……真实的角度……

·

克莱蒙希·利奥尼兹是少有的不受钱财诱惑的人。他们不喜欢奢华,而宁愿过俭朴的生活;他们怀疑财产的真正价值。

不过,也有很多人对金钱本身并不在意,但是金钱所赋予的力量却会对他们产生诱惑。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