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百四十三天:《意外集》丁玲 著

日期:2016年1月18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100页+,由《良友文学丛书》旧版书影+《良友文学丛书》新版出版说明+《良友文学丛书》新版校订说明+自序+短篇小说5则+附录3则组成。

评分:★★★☆

repo:

人不人。

《自序》(←节选

〔……〕我要告诉人这是我最不满意的一个集子,从前也有写得更坏的东西,如《自杀日记》,我就只希望它早一点绝版也好。但当那写的时候,我并没有苦痛过,没有感到过压迫,没有与自己的心境不调和,只觉得写得蹩脚而已。而这一本呢,我简直不舒服,我简直不愿看第二次,你看《松子》,是那末充满着一片阴暗的气氛,而《一月二十三》呢,算是一个摄影镜头了,东照照,西照照,中心点呢,没有。还有《团聚》,更是……我实在不希望读者花钱来买我这本书,我汇集起来不过作为我自己的一个纪念。我以后大半还要写文章,也许写得更坏,但将不写这一类型的东西了。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收获,却无疑的只是一点意外的渣滓,如若以后我还会有一点点成就,让这本书给批评者作为一个研究的或是证断的材料也好吧。别的空话我不在这里多说了。

一九三六年十月十一日自序


附图:

①封面

②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