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371.《如何阅读一本书》[美]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著(郝明义 朱衣 译)

如何阅读一本书

—————————————————————————————

著者:[美]莫提默·J.艾德勒

[美]查尔斯·范多伦

译者:郝明义 朱衣

出版发行:商务印书馆

—————————————————————————————

日期:2016年5月1日

来源:网购。

简介:全书376页+,由译序/郝明义+序言/莫提默·J.艾德勒+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第三篇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第四篇 阅读的最终目标+附录一+附录二+索引组成。

评分:★★★★★

repo:

这是一本实用书。

这本书之于我仅存的缺憾——我没有在“每天一本书”计划的开始,就阅读它。

浑浑噩噩三百余天,仿佛大梦半幕。立身瓶底看了漫天碎星般飒飒垂落的曼妙好风光。他人世界流光烁彩的一影。众生垂眸何其纷乱流离颠倒交错的一瞥。

说到穿,除了舌尖一点温润的糖渣,啥也没留下。

我这二十一年如白鹿逐林,仅仅奔踏成了一只毫无自觉的基础阅读者。或者——我真不想用这个词,但我真的就是——“半瓶醋”。

“每天一本书”计划完成后,我壮志满酬地列了个新计划,TAG名曰“?/10000”,寓意我愿穷毕生读完一万本书,尽管未必读得完,总之读到几本是几本,到死方知那个问号能用哪个数字当尽头。

何其……

何其。

一年多了,我还没摸咂清楚。这一年充其量不过是给我找回了读书的手感。以后的路,合该读一本,结结实实吃一本,把这一本消化透,爬到可堪与作者其人并肩看风景——哪怕咱不说并肩看风景,你也别人家在山顶俯瞰群山小,你在山坡满足地伸懒腰——的台阶上,再挥挥手,往下一座山头走。

别再看什么一万本不一万本。别再沉迷于数数。

先从附录一给出的书单出发吧。

书单中,有那么寥寥几本我看过,但照本书水准来看,也就跟没看过差不了多少。《君主论》《包法利夫人》《卡拉马佐夫兄弟》《沉思录》《培根随笔》《傲慢与偏见》,其中《卡拉马佐夫兄弟》的读书笔记还没写,《傲慢与偏见》是“每天一本书”计划前读的。待重温。当与新无二。

咦,啰嗦了这么多,是不是还有一句最重要的话没说?

如果你看书。而又没看过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

看!!!

快看。早点看。立刻下单买来看。不想买就跑一趟图书馆。尽管我确信,你看完借来的书,最终还是会去买。

因为一遍不够。一个月再续借二十来天的借阅期,也不够。

P. S.截至目前,第344页往后的题目还没做。等我做完,可能会对读书笔记有所补充。

P. P. S.版权页和封面待添加。

 
 /  热度: 17
评论
热度(17)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