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2016.1.26-2017.12.30,写给童童的两封信

2017年12月30日 第二封信

写在毕业,离开学校,工作一年,和你一年零六个月没有再见过面的今天。

我忘了离开学校具体是哪一天,是个很重要的日子,一个节点。当时却没有仔细记录。

我也忘了看到你(到目前为止)的最后一面。啊,等等,这么说着有点想起来了,好像是在宿舍。你收拾行李箱,我还看到了你的油画。平平淡淡就告别了。有拥抱吗?记忆里似乎有。

想用力表达不舍,但并没有表现出多么郑重。有些告别总是不合时宜,轻飘飘就过去了。

我今天偶然又看了下草稿箱,发现了2016年1月的一封没有发布出来的信。(附在最后)

重新看了一遍。有一些需要纠正和补充的地方。比如我现在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了。我还知道更多,说出来像是炫耀,我自己明白就好。

聊天时只是寻常,现在集中去回想,关于你的细节,比起两年前的我,了解的远远超出我想象得多。

可能也是因为我们现在只能靠聊天工具来互通讯息了。不过毕竟离你太远,错过的你的生活,也许更多。

我最近陷入了迷茫(或者说怠惰?),很久没看过书了,原本电影看完后至少会写观后感,也中断了很长时间。其实电影看得也越来越少,你给我推荐了那么多,我现在只看完了其中几部。

心绪浮躁,做什么都不对。

觉得自己在倒退,一直一直,往后退。

最近常在心底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快跑啊,不要被过去的记忆追上了。”然后想象自己站在现在,过去的梦魇一点点褪色掉。不是多么可怕的过去,没有什么真的称得上心理阴影的事情,但不注意提醒自己要去挣脱,就会一味沉浸在里面,被这点小小的东西抓住,完全溺毙其中。等到浮上来了,心情会很糟糕。

感觉自己还是那个无力的、愚蠢的、看不清状况的…

啊,快忘掉。

新年快乐。

我曾经以为只有我会迷茫,也习惯了你来开解我,而非反过来。

太聪明的家伙大部分时间很帅,但是遇到问题就会变得很棘手。而且你也不是美而不自知的那类人,你很酷,脸很好看,有品位,头脑聪明,有(难能可贵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些,你自己都知道。

即便这样,你依然会有你的痛苦。

因此,遇到这种时候,我并不知道该怎么和你说。我能说的道理你都明白,比我更明白。完——全没法开解到你嘛!有点懊恼。不过算了,这样的你,也超级无敌宇宙第一可爱。

新年快乐,虽然我们都不会“嗖”的一下变成很棒很棒的理想形态,可我们还存在于此,就在此时此刻的这个世界里,这个时间线上的未来,还有很多很多故事等待着我们。

————————————

2016年1月26日 第一封信

我不确定你就是我需要的那个人,童童。

我唯一了解的是做我想做的,不去预先考虑后果,愿意承担其后的责任。

我想给你写封信,这想法由来已久。我不知道你看完后会不会高兴,也许我不是想写给你,仅仅是借着写给你的由头向我自己传达某样东西。但我想写。而人是任性的,自私狂,我并不真正在乎你的看法,我是个狂妄自大的幼稚的混蛋,asshole。如果有一天你厌烦我了,那么径直离开,我太能理解了。

你令我着迷。或许不是令我着迷,是我心中对朋友所抱持的幻想,现在的情况是,这份空中楼阁般、不切实际的幻想被我加诸在了你的身上。

你对我很冷淡。在我眼里是这样。或者说你对待朋友的方式,同我从前所习惯的交友模式十分迥异。这种比较缺乏一较高下的含义。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二者仅作为各自的事实存在于时间线上,不需要引申开去。

你的这份冷淡,令我非常安心。我总觉得你压根儿不在乎我。因而这次偶然开启的友谊真他喵的太好了。我出现在你面前的形象极其愚蠢,茫然,脑子里一堆别人的想法在打架,没有自己的见解,没有任何敢依靠自己确信的判断句。我认为,身边的人们都是垃圾,包括我,也是垃圾。垃圾好像也有闪光点,颇值得珍惜。看,混乱一气吧?

不对任何事物做定论,不代表我能显得出离状况外的聪明。惧怕犯错,下意识保持中立,暧昧模糊,既不说不,也不说是。中立不是个好立场,不做出选择,永远迈不出步去。无论朝前还是朝后走,都是。兢兢业业,一潭死水而已。

你知道我有多蠢,因此我做再蠢的事也不稀奇。我试图做出选择,改变就会出错,有时(大多数时)我迈出的是朝后的步子,哦boom,蠢上加蠢,完了——然而对你来说,我犯蠢只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保持正常智商反而是少见的情形。

你从未害怕指责我。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不想戳别人的伤疤,不想当所谓的诤友,朋友犯了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顶多安慰几句,没人认真跟你分析你做得不对,你做得太不对了,你当初脑子是进泡了吗,你以后该注意点。没人。也许结果对朋友是好的,但对人们自身在朋友心里的印象是不好的。

我也做不到。我卖萌犯蠢同开心就好了,犯不着为人着想着想到别人得了好转头把我厌恶掉。还有一个原因,我不知道该怎样做,该怎样说,将“指出别人的错误”这件事,做得不温不火,自然而然,熨帖入心。

所有温柔、善良、对他人表现不出敌意的人,哪怕是假惺惺的也好,都令我心怀敬意。

或者像你这样。我做错了事情,你给我指出来。我爱接受就接受,不接受玻璃心小心脏受不了就滚,你对我不含敌意,话语里也不含侮辱的成分;不含多余的温情,没那个打字的功夫浪费在腻腻歪歪地么么哒上头。我想成为不那么愚蠢的人,就好好抓住你给我的——来自生活这一层面的——警醒。

你是现阶段,能让我朝我想去的方向迈步的人。

我从你这里汲取东西,你都不了解我从你这里汲取了多少。就像我其实根本不了解你。我知道的你的属性总结一下三分钟内可以说尽。生日,年龄,本科在读的专业,外貌,穿衣风格,喜欢日剧还是美剧,喜欢哪些小说,哪些作家,哪些日本动画电影,童年回忆里的动画又有哪几部,二次元的理想型,微信聊天时常用的表情……全是表象。甚至连表象都不全,我连你喜欢吃什么还不知道呢。你的过去你的现在你希冀的未来我统统一无所知。或许我渴望知道,或许我不想。

我不了解你。因此我不知道跟你的友谊能维持多久。我看不清我们毕业后的未来在哪里。你会是我第一个一生的朋友吗?还是陪伴这短暂一途,终将封存为回忆之一。

你会变傻,还是保持行进?

这些疑问没什么用途。我所确信的是,你根本无须在意我做的任何事情。如果我做了件事让你不高兴,那就说具体的改进建议,如果我做的事感觉很微妙,让你觉得有种受惠于人(你原本就没打算得到的惠)的被绑架感,那更简单了,弃之不理。如果——笼统的说——我试图对你好,别因为这些细节影响你对我的观感,说到底我从“对你好”这一行为中得到的满足感,可能比你实际得到的都多。选择是我做的,后果我自己负责,你想要的就拿着,不想要就扔掉,别因此改变对我的看法,别被软化。

我喜欢你。我需要的不是你喜欢我。我需要的是你足够优秀,比我优秀,具有向往的价值。永远站得比我高,低头冷冷看我费劲地爬。我解答不了的问题,你能帮我解答。

PS:2017/4/29的我说

本篇不代表我此刻的观点。

我还是很需要你喜欢我的,童童。

忍住不捂脸。


 
 /  热度: 6
评论
热度(6)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