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爱你就像爱生命》王小波

2018年7月25日

童童,我昨天看完了《爱你就像爱生命》。

这本书是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集,我猜你肯定听过,是不是也看过了?

我觉得这可能是王小波的书里最好读的一本,情绪坦然直白,热烈得像一团火焰……救命这个比喻真的好土。

有没有什么火焰是特别的?奥丁点起过燃烧世界的大火吗?还有什么火焰能跟神祗啊、光辉亮丽的东西扯上关系没?

想不出奇诡的比喻,至少来个典故呀,让我显摆一下自己特有文化。

 

又来了,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跟你说什么。想到哪说哪吧,我怎么会跟你没话讲呢,我只是怕自己讲的东西无聊。

 

我很羡慕他,王小波,他真的是个非常特别的人,脑子里总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无论面对什么,一万个人站在道德制高点围着他,他都能目光炯炯,坚持住自己的想法。

一件事情,哪怕地球上所有人都说是对的,就该这么做,他可能也会往地上呸一声说,去他妈的。

李银河说他是《皇帝的新衣》里那个大喊“皇帝没穿衣服”的小孩,这形容我找不到更恰当的。

我看书时就在想,我好像隐隐有点奴性,在学校听话听习惯了,老师每句话都是圣旨。

现在都上班了,惯性还是忘不掉。我刚进公司那会儿,把上级虔诚地当作老师来信奉,反正拘谨得要命,放不开手脚,就不能用个平等的视角去看待,总是要用仰视的角度。

后来当然发现这套行不通,要努力地抛开掉,站起来做个人吧。

但我还是有点后遗症,直到现在,下意识还是害怕领导啊,主管啊,他们说话稍微凶一点,理智的我说你慌个屁,一份工作而已,我不欠谁的。感性的我已经在角落里悄悄哆嗦,连句回答的话都发不出去。

怂就一个字,我能说好多好多次。

 

李银河真的好了解他啊,王小波给她写的信,她每一点细节都记住了。这本书后面有附上,李银河写给王小波的悼文,那里面提到王小波说过的话,一看就不是找到信然后对着信抄,而是牢牢记在脑子里自己复述出来的……

唉,糟了,写着写着我突然又有点怀疑,是真的记住了还是对着信照抄出来的。说到底我就是不相信这些东西,爱是持久和短暂的中间体。

这两个人是怎么遇上的,太神奇了,两个奇妙而独特的灵魂,能生在同个时代都是万中无一的奇迹。按常理来说孤独到老也不奇怪,居然年纪差不多,还遇上了,还相爱了,太神奇了。

站在时间的下游往上看,我不想说什么冥冥中注定,但我会忍不住想,这份相遇是对王小波短暂生命的告慰。

如果没有遇见李银河,是不是就没有一个人那么的了解他。然后又会是一个,等到死后才被挖掘的天才故事。

等等,好像王小波活着的时候就已经很出名了,我说的这个可能性不存在啦。

 

不过他长得是真丑哈哈哈哈,他对自己的长相好像也有些自卑,这本书里有好多王小波的照片,我开头看都有点被吓到了。

今天我在看他的短篇小说集《绿毛水怪》,里面有一篇小说《歌仙》,讲的是一个歌唱得犹如天仙,脸却丑得像恶鬼一样的女孩。我看的时候,总觉得他是在说自己。他的灵魂有多么光彩夺目,他的外貌就有多么丑陋粗鄙。他的脸透着一种土土的乡下人的气息(并不是瞧不起乡下人的意思),就是很农村,很愚昧,很……看起来很没文化的一种长相。

没有人会愿意透过这张脸去触摸水面下璀璨的灵魂,除了那些同样拥有璀璨灵魂,并且恋爱滤镜开得够厚够重,能够毫不在乎皮相的人。

如果他是女性,受到的待遇还会更惨吧,自古都说“郎才女貌”,我们对男性的外貌容忍度天然要比对女性的高,好像男性只要有才华就能拥有一切,包括女性真心的爱慕。

到那时候,还会有男版的李银河和他相爱吗?

我持悲观的看法。

 

晚安,童童。

说着写不出,结果啰啰嗦嗦念了一大堆。要是明天也能这样愉快就好了。现在都不敢和你说明天见,每次说完我都会断更,然后见不了。

今天也要有晴空万里的梦呀。


>首发公众号<

评论
热度(9)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