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一些句子

原文摘自 王小波的杂文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人活在世上,不必什么都知道,只知道最好的就够了。


文学是一种永恒的事业。对于这样一种事业来说,个人总是渺小的。


人在写作时,总是孤身一人。作品实际上是个人的独白,是一些发出的信。我觉得自己太缺少与人交流的机会——我相信,这是写严肃文学的人共同的体会。但是这个世界上除了有自己,还有别人;除了身边的人,还有整个人类。写作的意义,就在于与人交流。因为这个缘故,我一直在写。


拿破仑曾云:世间一切书中,我偏爱以血写成者。(……)用我的话来说,世间一切书中,我偏爱经过一番搏斗才写成者,哪怕是小说(虚构类)也不例外。


假如你遇到一种可疑的说法,这种说法对自己又过于有利,这种说法准不对,因为它是编出来自己骗自己的。

评论
热度(5)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