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我的黄金时代,永远不会来

原文摘自 王小波的杂文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一些评论自己作品的段落,我正在看《白银时代》,刚开头,天高路远。


======疯狂改名的分割线======


《未来世界》

我也特别喜欢写长中篇(六万字左右),比如我的《未来世界》,就是这么长。《情人》、《法官和他的刽子手》等名篇也是这么长。

 

《黄金时代》

在我写过的小说里,《黄金时代》(获《联合报》第十三届中篇小说奖)是我最满意的,但是还没达到我希望的水准,所以还要继续努力。

 

《黄金时代》一篇,从20岁时就开始写,到将近40岁时才完篇,其间很多次地重写。现在重读当年的旧稿,几乎每句话都会使我汗颜,只有最后的定稿读起来感觉不同。这篇三万多字的小说里,当然还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我看到了以后,丝毫也没有改动的冲动。这说明小说有这样一种写法,虽然困难,但还不是不可能。这种写法就叫做追求对作者自己来说的完美。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