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好电影,只是存在某些怪异的部分。他好像说了谎。把真的理由裹在假的理由里。


我不能理解“为国争光”有多大意义,大到可以作为理由支配两个女孩的生命。

但“为国争光”是可以拿出来跟政府说的,明面上的依据。

要想达成“为国争光”这一目的,实际上吉塔要做到的是,也仅仅是,“成为世界第一”。

不论这一届的选手是优秀还是平庸,印度每年都会产生一位全国冠军。

因此,全国冠军没有什么稀奇。

只拿到这个层次的奖牌,还远远不够重塑吉塔和巴比塔今后的命运。

国际锦标赛的重点在于“国际”,意味着能和世界各个国家层层筛选出的选手比赛,这枚金牌远超吉塔从前所有奖牌的分量总和,它能真正说明,吉塔是“女子摔跤”这个领域的第一。

并且,印度不是每一年,都能有一个世界冠军。

“成为榜样”,“人们不会记住银牌”。

如果拿到金牌=1,金牌以外,统统为0。

你不能拿着比赛录像塞到每个人鼻子底下,让他们看,从而理解吉塔有多优秀,多努力。

你得拿出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果,亮出来,就能让所有人明白。


……事实上,连金牌都未必能记住。

毕竟“女子摔跤”也不过是个小小的领域,成千上万个体育项目之一。

在这个项目内部,会觉得它很大很大,抽离到它的外围,才发现它很小很小。

就算成为这个小小领域的第一,又能怎么样呢?“改变命运”是一件太空,太泛泛的话。

只能说,至少比村里其他一辈子黄土里打滚的孩子们,要好,多出了许多选择。

另外,不要问既然这样为啥马哈维亚不苦心训练他女儿读书啊,成为科学家啊,伟大的程序员啊,拿诺贝尔奖啊……马哈维亚最擅长的是“摔跤”,唯一能肯定的是摔跤,他没的选择,没有更好的领域可以选,没有确定无疑更好的东西,可以带给他的女儿。


我很高兴,他们赢了。


P.S.歌真好听。

他们到底是什么种姓?

 
 /  热度: 16评论: 1
评论(1)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