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菊次郎与佐纪》读后


我以为《菊次郎的夏天》北野武演的是自己,没想到故事还有另一层谜底。 


混账一样的父亲,怀念都无从说起,北野武也好,北野武的哥哥也好,想说出有关父亲的几件好事情,做衬托原谅的材料,翻遍记忆能找出的也没多少。是彻头彻尾失败的人,一辈子出卖劳力的油漆匠,在外畏畏缩缩,逞威风全靠喝酒打老婆,打老婆也没用,谁在管家,家庭的主心骨是谁,“我们家是母系社会啊”,孩子们的眼神雪亮。 


即便是这样的人,浑身上下都是缺点,每天喝得醉醺醺赌博,唯一会写的只有自己的名字,在孩子的同学和老师面前出糗,搞砸儿子的婚礼。就是这么糟糕的人,多年以后的电影,多少人以为那是一个孩子的夏天旅行,就有多少人在片尾被那一句“菊次郎 他妈的 滚吧!”骤然惊醒,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那个明亮的夏天,骂骂咧咧的流氓,赌博赢不了钱,打架打不过黑帮,说着带孩子出来玩,倒是他砸车玻璃,偷饭团掰玉米,在浅浅的游泳池里溺水,没有鱼的池塘钓鱼。被揍得浑身血淋漓回来,小男孩沿着道路跑啊跑,敲开药店的门,买来纱布和伤药。 


菊次郎的夏天,一生一次的夏天,荒唐的无聊的梦幻的滑稽的,没有惊心动魄的追逐,也没有大彻大悟,没有紧绷心弦的东西,小男孩的人生会改变吗?或许吧。菊次郎的人生会改变吗?不会吧。说到底,这不过属于一个默默无闻的无能父亲,名叫“菊次郎”的男人,一段梦中的旅行。 


温柔的流氓吗?或许心地有些不为人知的温柔,表现出来的言行却十分粗鲁嘛。挑衅混混不自量力,也没有像个硬汉勇敢到底。数落缺点能从早晨数到天黑,直到电影结尾也没有觉得这人适合当父亲,总之是个长不大的小孩,连自己都看顾不好,净给人添麻烦。 


谁能告诉我,就是这样失败、糟糕、到处惹麻烦的人,为什么最后不觉得讨厌,反而惆怅这个夏天结束得太快,刚熟悉起来就要说再见。 


乱七八糟的夏天,完完全全的混乱和失序,简直是瞎胡闹嘛,毫无向往。


本该抱怨的时刻,偏偏咧开嘴角,露出傻兮兮的微笑。比起生傻瓜的气,更感到怀念。与其说解脱,不如说是仿佛失去了什么重要事物般的怅惘。 


和奇怪的人们一起露营做游戏,嘴上说着嫌弃,眼睛里止不住地流出羡慕。这样的夏天,没心没肺的大笑,好像只在模糊的记忆里,十多年前在外婆家跟表妹度过的夏天,才有这样一闪而过的明晃晃的光亮。

评论
热度(1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