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保你平安|愿白马指引你前行

很值得去看的电影。

(以下大量剧透)

  

  

  

最喜欢的是片尾彩蛋揭晓的真相,解答了我在看烟花那段产生的一丝困惑。

毕竟,只是一桩买卖墓地的生意,萍水相逢的交情,即便韩露是个善良到为抚养自己长大的福利院捐出所有存款的人,又为什么要为一个几乎可以称作陌生的墓地销售员做到这一步,惦记他几个月后的生日会收到怎样的礼物,默默安排送上这一份绚烂的烟火,点亮行人的眼睛,也照亮孤身返家之人原本会归于平淡冷清的夜空。

原来开可乐瓶的小动作设计是为了让曾经的小女孩和长大后的韩露认出,魏平安就是当年生日那天请她喝可乐的哥哥。红毛哥变成了绿毛哥,不变的是那颗爱多管闲事的心。

魏平安完成了帮韩露找回清名的愿望,生日那天跟女儿和老王分吃了蛋糕,女儿送了他可爱的小汽车模型,场景不是不快乐的。等到送别老王和女儿,目送车辆逐渐远去,自己一个人骑车回家,道路两边人潮拖拽成模糊的光影,难免令人感到欢乐逝去后的萧索,心里空落落。

就在这时,魏平安接到了婚庆公司的电话。还以为又是插科打诨的笑点,却出现了一个意外的名字。

几个月前去世的人,为他送上了这份生日最后的礼物。你在江边吗,确认能看到江吗,好的,接下来请查收你的礼物。

江边绽放的烟花,无比绚烂又美丽,让人看着看着忍不住捂住脸,狼狈地流淌出眼泪。仿佛看见那个以节气为名的女孩远隔光阴与死生的界限,温柔地对故人给予最后的致意。谢谢你请我喝可乐,谢谢你请小时候眼巴巴张望的我,喝冰可乐。你开瓶子的小动作很熟悉,我认出来了,我很感谢你。

现实里大多不讲因果,电影里却像命运之轮转动,有暗处的手在操纵。魏平安是个落魄的一无所有的中年男人,但他两次都出现在最关键的位置,也靠着自己的选择,成为了韩露人生里的英雄。只是第一次送一瓶冰镇可乐很简单,第二次讨一份清名,却历经太多波折,远比想象更加艰难,一度令他灰心丧气。

好在,魏平安做到了。他选择了听从那句签名的指引,做那个孑然一身、在人世间并没有什么家属剩下的小女孩最后的倚仗,替她出头,替她追查到底,伸张无人关心的正义。

结局对影成双,两块互相映照的爱心,看到这儿才后知后觉,韩露的墓碑为什么会是心型。不止是墓碑选址,连造型也是默默而浪漫的示意。这一对璧人如此相称,几乎在瞬间令人释然之前那个冰冷的雨夜,被粗暴挖掘出坟墓的骨灰盒,他是注定要流落到魏平安的粉色书包里头,陪他走一遭查找真相的千里旅途,保佑这一路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最灵动的是现实里我绝不会相信,电影里却绝对要相信,两次白马出场的片段。开头我觉得白马是冯锵锵,韩露人生中的白马王子,后来我更愿意相信,那是韩露她自己的化身。她用自己的眼睛注视着魏平安的行动,在最艰难的时刻出现。

指引追查的方向,点醒迷途的灵魂,拯救她,也拯救一个英雄的最低谷。 

 
 /  热度: 35评论: 2
评论(2)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