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致童童 | 周六快乐

童童晚上好,我以为现在是六点半七点,一看时间已经九点半多,有点吓到。 


脑子里盘旋着很多想法,我知道应该坐下来写,我能写出来,但我没有。 


昨天下班去逛西西弗书店,逛到接近八点。骑车回家的路上在构思《夏目友人帐 缘结空蝉》的观后感,3月份看的电影,还是想写,让遗忘慢一点。想法和语句呼之欲出,似乎都要在脑子里写完,回到家匆匆敲了几个关键词开始捣鼓吃饭,连煮带吃耗费快一个小时,吃完不再急着写,打开新发现的一个豆瓣博主的书单,参考他/她的点评挑选想买的书,亚马逊当当中图网豆瓣读书的页面来回切换,对比各个版本,兴致勃勃地买到十二点半,怀着对充实周末的期待躺下睡了。 


摁灭八点的闹铃,浑浑噩噩做了许多梦,十点起床,洗漱聊天东摸西摸到十二点,肚子饿出门吃饭,再回来又是一个多小时后,顺着惯性继续看刚才吃饭时看的一本小说,看完最新的章节,又想起上次和菜头推荐过的一本新小说,一看就看到了九点。 


借着洗澡中断了一下,告诉自己现在再不写今天又白过,又是一个字都没有创造的空白的一天,安慰自己不要去想过去的一整个白天,无论是不是浪费都不用去评判,需要我选择的是从现在要做的事情,抛开这一刻之前的所有事情,不受它们影响,摆脱那个顺滑的惯性,放松也不必放松到底,距离睡觉还有时间,来得及写点什么…… 


脑内劝自己一百句,才终于坐在电脑前,忐忑不安地敲击键盘。 


和菜头说,人们常常为了害怕做不好一件事情,于是干脆不去做它,这就是拖延症生生不息的来源。原话不是这样,我凭回忆写的。 


想要做完一件事情最有效的方法不是“今天不做完就不睡觉”而是“今天第一件事先做它”。因为最后你还是会睡觉的,并且安慰自己要保持一定睡眠时间才能长寿不英年突发脑溢血。我知道这个道理,昨天还是前天,我写下这句话勉励自己,写完继续去干别的事情。 


就是这么难。想要做到一点点的创造,哪怕是这样废话连篇的一封信,都像软刀子磨肉,还没有意识到时就在想尽办法拖延。 


尽管一遍遍告诉自己,放低要求,刚学会走别急着跑,能不能别这么贪婪……尽管这样劝说自己,也还是对结果抱有期待,对达不到期待的自己感到万分失望,不想面对,写不出我想要的东西,可是不写的话,永远只能这样,甚至因为练习的不够而逐渐退化,变得连现在都不如。 


别人怎样我不清楚,我的绝大多数烦恼都源于想得太多,而履行的寥寥。


周六快乐,童童。祝你快乐。 


>>>首发公众号<<<

 
 /  热度: 8
评论
热度(8)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