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不如让每天发生些小事情》海桑

2018年2月11日

晚上好,童童。

今天我看的是海桑的诗集,《不如让每天发生些小事情》。

数字是页码。加粗的是我引用的原句。

 

2 洗得香香的尿布挂进明亮的日光。一幕好风景,光瞧文字描述,就能教心情明澈。

 

3和4 像我对猫的态度,抱着恨不得揉进怀里,一乖我就没脾气。

 

7 看着孩子摇摇摆摆学走路,牵挂的目光凝成一道心弦震颤的铁丝。

 

11 想到人总归要死,想到十年二十年以后,心中涌出到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的钝痛。

 

18 望着你时,人间很小,而你,你的眼睛是一泓深蓝湖水。

 

19 人间最有可能诞生的深挚而不求回报的爱,到老了,死了,双方却还只是“血肉相连的陌生人”。

 

21 想试试和你在黑暗中谈话,只能听到你的声音,看不到你。我们当然不抽烟,于是连明灭的烟头的光也没有,只有黑暗像无声暗河,从我们中间流淌过去。

 

23 怎么想出来的这种比喻?“脚丫是沙滩上游动的鱼”。在沙滩上穿鞋走,未免太浪费眼前这一片碧海晴空。

 

24 “睫毛一开一合,打开我,扑灭我”,我的心就被你的目光完全牵动着。你看得见,我就是活着的,你看不见,我就死了。

 

29 念着你的名字,心里就有力量。每次写下这两个字,就进入一种状态。好想更自然地写出和你对话的感觉。

 

36 我怀抱着我的胆怯和卑弱向往你,窥探你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想让你了解我多一些,又怕你看清我有多乏味。

 

42 你当然有缺点,但我不必等到你成为完美的才来爱你。不必等到确信我们不会分开才来爱你。爱是当下无法控制的渴望,不是谨慎测算的考量。

 

44 被人的手摘掉的花,鲜妍的生命戛然而止,华美的衣裙破碎,身躯伤痕累累。被风的手轻柔拨落的花,不会。

 

46 最重要的东西未必一文不值,但要用钱买,也没地儿买去。

 

49 你有什么资格评判他人。即便面对十恶不赦的杀人犯,你也不配说出“他该死”。

 

50 收到了一份别人愿意送给你的礼物,应当开心一些,并表现出来。把战战兢兢的手脚、自谦的念头和无谓的礼节压下去三分。

 

52 蝴蝶和蜜蜂在光里穿梭的声响,是阳光发出的声音。

 

60 可惜我不懂得同窗的重要,大部分的人已经忘记了脸和姓名。当年没有紧密的联系,现在80%的可能也不会再有(是吗?)。

 

68 把化妆写得诗那样美,好像不存在卸妆的麻烦,也不存在脸上敷一层化学物的辛苦。

 

70 桃红让人联想到轻佻,人偏嗔怪她色泽太妖娆。

 

71 挺妙的,你看见了一朵花,那花也看见了你。

 

75 倘若世间的春天只剩下一次,所有的花都会在那一天,若无其事地开着,好像春天还会再来的样子。

 

81 口渴了,水像“小溪般流进我的肚子”。怎么想出来的?叮咚作响的一句诗。

 

89 心事是100次按捺不住想告诉你的冲动,101次打出又删掉的对话框里的句子。白天沉到水底,像一块被忽视的石头,某个夜晚,乘着黑暗的潮水涌上沙沙作响的喉咙。

 

92 一粒尘埃也能自由自在地,在浩瀚无垠的宇宙里漂浮着。

 

108 我忽然明白了一点点,看着光下两个人的影子重叠,浪漫在哪里。我离你很远很远,悄悄的目光,看哪,我的影子挨着你的影子。

 

113 偶尔还是有混浊的自卑,在胸膛里梗着,让我骄横地昂起头,摆出一副自负的样子。

 

118 噗哈哈哈,海桑发烧到四十点五度,居然还在想,他这么耐烧,“说不定还真是一块金子”。

 

131和132 海桑的二姐看了这首诗,可能会笑着哭,哭着笑了。

 

134 相爱几十年还像“刚刚爱上”?原谅我狭隘的心,想不到这种可能性,除非你们得了每天都会失忆一次的保存恋爱新鲜感专用失忆症。

 

149 想象太阳不是一点一点以肉眼发觉不了的速度落下去,而是,一瞬间,“嗖”的一下子,掉进海里,掉进山里,掉进高楼大厦的群落里。每一天每一天,都有辉煌的光自空庭坠落,像再也飞不起来那样。

 

158 我没有过饥寒交迫的日子,我只在纸页上看到过。我顺手倒掉亮晶晶的米粒。但是不倒掉又能怎样呢?没有定位精准的传送门,送它到真正需要的人面前。

 

173 说起来我也收集过糖纸,小时候。童童,你也有过这样的收藏吗?

 

183 台下的人看着台上的人演戏,台上的人也在看台下的戏码,走马不停,一日日在人间上演。悲哀欢喜分离团圆,剧情总是相似的。

 

187-190 海桑写了四个傻子。我暂时没想好怎么和你说她他他他。

 

《大姐中暑了》《割麦》同样无法可说,我先记一下吧。

 

211 “如果能重新生出来一次”,你还会选择现在的生活吗?我会吗?明知道尝试回答是无用的,却还是放任自己想了答案几秒。

 

扶风为海桑写的后记,写得太好了,文字利落痛快,没虚的。题目叫《这样的男人越少越好》,你要不要搜搜看?

 

23:27

晚安,童童。

一千个梦睡下了。


评论
热度(6)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