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②

2018年2月13日,20:11

晚上好,童童。

今天我继续看《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我们常说80后、90后、00后什么的,实际上刻意地用年代在人们中间划出一道鸿沟,看似难以跨越。

无论过了十年二十年,人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没有谁比谁更好,谁比谁要差。

仅仅是生活的时代不同,科技水平、使用的工具等存在差异,因而对个人的能力造成了不同侧面的影响。

比如说通常我们这一代会比较擅长打字,有些提笔忘字,我们的上一辈可能更习惯手写,玩不转输入法那一套。

难道这就能说明双方有哪一方更为优越吗?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如果细数对一个人的印象,几乎都是缺点,那就要提醒自己,是否正陷入某种偏颇的视野。

哪怕是最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也没办法不去承认她身上具备的显著的优点。常常一边感到敬佩,甚至可以由衷地说出赞美的话,一边觉得“啊……不行,果然还是很讨厌”。

这么说来人真是太麻烦了,怎么这样复杂多面的?

 

第六章的题目居然是“与时间成为朋友”??擦擦眼睛,我还以为穿越到李笑来的书里去了。

 

假如你计划做一件事,每天都做,这是一个长期计划。

那么,千万,不要,有哪一天不做,然后指望第二天你会做双倍的分量补上。

我相信很大概率会出现一个时刻:没法坚持,好想放弃,今天不做了行吗。

到那时,不要对自己说谎“没事,我明天有很多时间,能弥补今天的损失”,更不要安慰说:“只是一次而已。”

就让自己用沉重的心态明白,我今天想放弃了,如果我放弃,就是真的没有办法挽回,也不可能事后弥补。

想清楚这一点,还要继续放弃的话,那就放弃好了。也许你那天真的有事,不得不。

但大多数情况,我希望你再坚持一下下,问自己,找出来的那些理由,是真的客观存在,还是累了,仅仅想要偷懒。

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如果今天你只是偷懒,那么不但别指望明天能补回来,有可能明天你也会放弃掉。不是明天,就是后天,大后天。

现实里的阻碍,可能就1%的几率能成功挡住你,因为事实上,基本没有“逼迫你到绝境的现实阻碍”这东西出现。

今天你由于一个自己编出来骗自己的理由中断,凭什么确信明天的你不会?

就像“X+3=Y”,输入X=1,那么Y恒定是4。

明天的你也是你,又不是“唰”的换了一个人,面对同样的问题,怎么可能做出和今天的你截然不同的反应?

 

出于省力的目的,我讨厌修改,非常虔诚地想要相信,凭第一直觉写下的文章是最好的,浑然天成,越改越糟。

……要真是这样该多好。

村上说,无论作者自认多么好的文字,都能改得更好。

你觉得已经很好了?别不信,再改改瞧。

他提出的一个方法很有意思,就是让别人看,然后提意见,但是吸纳意见的方式不是照单全收,而是把对方觉得有问题的地方,单纯以作者自己的感知改动一下。

就是,根据别人的意见确定要修改之处,“这里的确存在某些瑕疵”。但不接受别人的修改建议,“我才是作者,我是专业的,具体怎么改我说了算”。

 

你有没有在一件事情上花时间、花功夫,是能看出来的。

 

我们能够带进坟墓里去的,归根结底,也只有已经尽心尽责的满足感,以及拼尽全力的证据。

记录一下这句村上引用的雷蒙德·卡佛的话。

非要在结果和过程中选一个的话,我还是希望能有一些结果,证明过程是有成效的。

有些努力只是装模作样给人看,如果不追求一个明确的目标,只是做了就感到满足……很容易陷入到随便凑合的境地里。

 

如果回头去看一篇文章,发现写得跟shit一样。别辩解,呜哩哇啦解释一堆:那天状态不好,没心境,没这,没那,没时间。

就承认吧,这就是你的真实水平,说不定还超常发挥了。

如果不想盖上这个戳,那当时就别停笔,继续改啊。

 

每天有氧运动(游泳、跑步)一小时再进行脑力劳动,创造力、思维能力都会得到提升。

如果这个研究是真的!!前景太美好了反而有点像不可信的谣言……

村上没说这是什么研究,论文题目叫啥,总之先保留意见,作为激动人心的方案N列入备选。

 

英国作家安东尼·特罗洛普,我有点想看看他的书。

 

莫扎特,舒伯特,普希金,兰波,梵高。记录几位昙花人设的艺术家。

 

这本书读得还真是出乎意料的慢。可能是我边读边写读书笔记的缘故。

照这样看,之前我读的书,恐怕并没有充分地写完所有“此处应有读书笔记”的页码。

 

22:22

晚安,童童。

今天也是很好的一天。


评论
热度(5)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