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惊奇队长 | 我见到太阳升起,也看见父权崩塌

(有剧透)




裘花浅金色的眼睛,冷酷里透着回护弗斯的温情,“她的身体里流着我的血”,为这句话萌了一秒指挥官×惊奇队长的cp,鼻尖嗅到颤栗可怖的爱与占有欲。


冷静下来一想,比起爱情,这句话更像是父权明示。流着我的血,映射到现实,不就是血缘关系的另一种说法。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裘花面对惊奇队长的质问毫无愧疚,不仅仅因为他是克里人的指挥官,立场不同且足够冷血,更因为惊奇队长是他六年间朝夕相处,亲手训练出来的战士(女儿)。


弗斯曾问他看到的至高智慧是不是自己的样子,尽管是个玩笑,能问出这个问题,从侧面看出他们之间的关系有多亲密,包含了信任、喜爱、期待……诸多要素。


对“女儿”的宠爱,也表现在裘花对于半夜哐哐敲门的弗斯的纵容,什么样的好心人才会大半夜不睡觉陪失眠的家伙打架?“父亲”对“女儿”才会。


当罗南(佩佩!吾爱!!)问裘花定位时,裘花为了保护并非克里人的弗斯,甚至刻意隐瞒下她的位置,这毫无疑问是对他指挥官身份的叛离行为。但裘花不需要犹豫,现实生活中,为了孩子的安全,损害点公司利益算什么。


那六年里,裘花向弗斯灌输自己的理念,教育她,训练她,一面温情脉脉一面理所当然地篡改她的记忆,按照自己的意愿重塑她的人格——这都是父亲干的事,父亲天然可支配的权力。


刘震云在《温故一九四二》中写过,“人们开始卖儿卖女,由那些在家庭中处于支配地位的人,去卖那些在家庭中处于被支配地位的人。”


作为家庭中处于支配地位的“父亲”,父权的化身,指挥官认为自己对亲手训练出来的战士(女儿)有天然的支配权,拿回了本名的卡罗尔质问他对自己的欺骗,裘花当然不会感到哪怕一丝愧疚,甚至不会心虚地眨一次眼。


对于承担了“父亲角色”的裘花来说,“为了孩子好”是再正当不过的理由,他要把孩子培养成优秀的个体,为此说点谎算什么。父亲的欺骗不是欺骗,父亲的谎言也不是谎言,他对弗斯命运的扭曲,在他眼里并不是在伤害弗斯,而是为弗斯选择了更好的一条道路。


裘花不会愧疚,他反而为弗斯的背叛而感到愤怒,她居然敢逃脱他的掌控,为一群无关紧要的斯克鲁人站到自己的对立面。伤透了老父亲的心哪


弗斯从小跟家人关系不好,一直在接受来自“父权”的负面反馈。回忆里出现的父亲居高临下,失望地斥责她。军队里的男性也是居高临下地俯视她,贬低她的弱小,嘲笑她的错误。裘花在训练她时,一直强调让她不要开心也不要愤怒不要情绪化。


敏感情绪化正是女性的特征之一,而这在裘花口中是不好的部分。这里其实在具体地否定女性,通过攻击女性的特征,“有力”地证明凡是女性的都是不好的。


而女性身上好的那些部分,在父权拥趸们的口中,并不是女性本身具有的力量,仅仅来自于父亲的遗传。就像克里人反复对卡罗尔强调的,“是我们给了你力量”,还有那句恐吓,“我们能给你力量也能收回去”。


攻击缺点+拿走优点,这两套操作结合,简直是再完美不过的一例贬低女性自尊摧毁自信的洗脑教科书式示范。


最后惊奇队长撕破了这一套连打,力量是她自身获得的,而非“父亲”的赐予。离开了克里人教她的克制,她反而爆发出了更强大的力量。光芒闪耀全身那一刻美得酷烈又放肆。经费在燃烧


“我不需要向你证明什么”,俯视脚下的裘花,这句话宣告了惊奇队长人格的重塑彻底完成。


P.S.裘花的肉搏挑战虽说搞笑,其实也是父权常用的诡计:我知道这样我打不过你,没关系,我来重新制定规则,把你拉进我的游戏规则里,我们重新在有利于我的前提下较量。无论较量结果是输是赢,一旦你下意识服从了父权制定的规则,就已经输了。逃来逃去,还是承认了“父权”的高等地位。


惊奇队长压根没理他:我有超能力为什么不用,我能用超能力吊打你为什么要跟你肉搏。直到她把裘花轰飞出去,才算真正完成了对父权的反叛,惊奇队长彻底否定了父权的支配地位,迫使“父权”进入她所制定的新规则里,倒在她脚下仰视她,就像她从前常常遭遇的那样。

评论(20)
热度(220)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