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百二十五天:《面纱》[英]W.萨默塞特·毛姆 著(阮景林 译)

日期:2015年12月31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249页+,由编委会荐语+序言+正文+作者简介组成。

评分:★★★☆

repo:

如鲠在喉的爱情……不对,不是爱情故事。

比那要宽广得多。

以下为摘录:

“我不懂的事情实在太多。生活是那样的奇特、陌生。我就像一个一辈子坐井观天的人,一下子看见了大海。我喘不过气来,同时又兴致盎然。我不想死,我想活下去。我感到了新的希望。我就像一个顽固的老水手,又升起帆向着未知的大海起航了。我的心渴求着未知的世界。”

·

〔……〕凯蒂深深地感到对于圣约瑟姐妹(她的全部心思都盯在灵魂不朽上了)来说,她不过是一个脱离了血肉之躯的灵魂而已。她几乎想疯狂地抓住这位好脾气的胖嬷嬷的肩头,边摇晃她的脑袋边喊:“你知不知道我是一个有血有肉、不幸而孤独的人?我需要安慰、同情,我需要鼓励。呃,你就不能先忘了你那个上帝,给我一点点人的怜悯吗?我要的不是你们基督徒普度众生的大慈大悲,我仅仅想要一个凡人的怜悯。”

·

一辈子工于算计、勾心斗角,而追求的却是那些低级、无聊的东西。凯蒂觉得她妈妈世俗的一生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使她感到惊讶。

·

“我希望是个女孩,我想把她养大,使她不会犯我曾经犯过的错误。当我回首我是个什么样的女孩时,我非常恨我自己,但是我无能为力。我要把女儿养大,让她成为一个自由的自立的人。我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 

〔……〕

“请让我坦白了说吧,只此一次,父亲。我以前是个愚蠢、邪恶、可憎的人。我已经得到了严厉的惩罚。我决不会让我的女儿重蹈覆辙。我希望她是个无畏、坦率的人,是个自制的人,不会依赖别人。我希望她像一个自由的人那样生活,找一份好的活计养活自己,而不是像我。”

附图:

①封面


②版权页


 
 /  热度: 7
评论
热度(7)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