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百五十天:《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美]加里·凯勒 杰伊·帕帕森著(张宝文 译)

日期:2016年1月25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220页,由正文+后记+研究过程+致谢组成。

评分:★★★☆

repo:

今天回到家了。九点多开始读书,略晚。一边读一边摘抄,中途和家人聊天。明天去看《云中行走》,不知道同行的人会不会喜欢这部电影。十一点五十二分写完读书笔记。

“80/20法则认为少量的原因、投入、付出常常产生大量的结果、产出、回报。”

·

“要做的事实在太多了”,“同时做几件事效率会更高”,“我必须更自律”,“能力要紧跟想法”,“要平衡生活的各个方面”,“我的理想太不切实际了”——以上想法达到一定的频率,就汇集成了阻碍目标达成的6个谎言。

·

詹姆斯·帕特森在其小说《苏珊日记》中对生活与事业的权衡及其重心做了一番巧妙的比喻:“如果把生活想象成一场五球杂耍游戏,这五个球分别是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诚信。你把球抛到空中,游戏就开始了。有一天,你会发现工作是一个橡皮球,如果掉到地上,它会弹回来;而其他的四个球——家庭、健康、朋友、诚信——都是玻璃做的,一旦掉了下来,就会磨损、破损甚至摔个粉碎,到时再后悔已来不及了。”

·

我们不懂得管理时间,实际上成功的关键并不在于我们做的所有的事,而在于我们能够做好的关键的几件事。

·

“当我做了哪件最重要的事之后,其他的事就会变得更简单或者不必要了?”

〔……〕

你要是把可能做的每件事的每个细节都想清楚,那肯定会把自己给逼疯的。我不会这么做,你也不用这么做。从大事着手,看看你做完之后走到哪一步了。时间一长,你就会找到感觉,知道什么时候该考虑大局,什么时候该关注焦点问题。

〔……〕你可以画一个时间框架图,标清现在要做的事以及今年要做的事,以此判断每件事的轻重缓急。你也可以计划5年内或具体某一时期要做的事情,以便有一个大致的规划,让自己对准目标进发。

·

研究表明,一流的小提琴演奏家在20岁之前比其他琴童多练一万小时的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

高效能人士的每日能量计划

1.冥想、祈祷,让自己有充足的精神动力。

2.吃好,多锻炼,睡眠充足,让自己体力充沛。

3.与心爱的人拥抱、接吻、大笑,拥有情感动力。

4.确立目标、制订计划。

5.为最重要的一件事留出时间,充实自己的商务动力。

·

一天晚上,一名切罗基族的老人与他的孙子讲起了人类内心都会有的一场斗争:“孩子,这场恶斗发生在我们内心的两只狼之间——一只狼代表胆怯,胆怯带来了焦虑、不安、不确定、犹豫不前、优柔寡断以及不作为。另一只狼代表信念,信念使我们冷静、坚定、自信、充满热情、果敢、有激情和行动力。”孙子思索了一会儿,乖巧地问他爷爷:“那么,哪只狼会赢呢?”这名老切罗基人回答:“你喂养的那只会赢。”

·

那么,一个更年长、更睿智的你会说些什么呢?“过你自己的生活,充实一点儿,别害怕。要活得有目标,永远别放弃。”

·

布罗妮·韦尔的《弥留之际最后悔的5件事》〔……〕而人们认为的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鼓足勇气去过另一种生活”——那种只忠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为了迎合别人的期待的生活。这就是人们临终前,排在第一位的遗憾。韦尔写道:“很多人对于自己的梦想不够重视,直到临死前才明白这一切都与他们做过或者没做过的选择息息相关。”

附图:

①封面


②版权页


③插图




 
 /  热度: 2
评论
热度(2)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