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三百五十五天:《林先生的小孙女》[法]菲力普·克洛岱尔 著(尚雯婕 译)

日期:2016年1月30日

来源:图书馆。

简介:全书190页+,由序言/蔡槐鑫+译者序/尚雯婕+正文组成。

评分:★★★☆

repo:

林先生和胖先生的关系,让我想起了阿西莫夫的处女作《小机》。有点儿莫名其妙,是不是?我仔细想了下,使我感到熟悉的,大概是这份……童话中才会出现的,彼此对这份友谊所抱持的忠诚,还有发乎内心的长时间的坚持。真像俩天真而又热忱地交起朋友来的小孩子,这两位常人眼里都存有滑稽(与本书中的普遍世情不相容)成分的先生。

但是天真,并不每时每刻都等同于愚蠢。

我一直战战兢兢地等着胖先生上手抢孩子呢(不开玩笑),或者是林先生迷路大半天终于找到了长凳却没见着胖先生的人影。想法太灰暗了,也许。不难理解结局为何分外令我惊喜。

“这可不是普通的源头。”林先生告诉胖先生,“传说她的水有使人忘却之力量,可以让人忘却一切不幸的回忆。每当我们中的一个知道自己生命将尽时,就会独自去找水源。村庄里所有人都知道他去向何方,但没人会与他同行。他必须独自走完这段旅程,独自在这里跪下双膝。他在这里喝下源头的泉水,立刻,回忆就变得轻盈:那里只剩下美好和快乐的经历和所有幸福甜蜜的时光。其他回忆,那些残忍的、伤人的、刻骨铭心、吞噬灵魂的痛,都将消失殆尽,随水流稀释冲刷,宛如一滴墨水流入大海。”

将过往那些悲伤的痛苦的记忆,想象成一滴终将汇入大海的墨水——我喜欢这种比喻。

归根结底,一滴墨水而已。

附图:

①封面(新的添加马赛克方式√)


②版权页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