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370.《卡拉马佐夫兄弟》[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著(荣如德 译)

卡拉马佐夫兄弟

—————————————————————————————

著者:[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译者:荣如德

出版发行: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译文出版社出版
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中心发行

—————————————————————————————

日期:2016年4月14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847页+,字数780千,由译本序/荣如德+正文+《译文名著文库》作品目录组成。

评分:★★★★★

repo:

5/20:这本书涉及的内容太庞杂了,我只读过一遍,读得不透,能分析的有限,但又不想将读书笔记搁置到那么久远的以后再写。现阶段的感受尽管必然肤浅,倒也算是当前阶段的真实反应,权且作为记录,勉强留存一点。

有两位人物我想说一说。

第一位是佐西马神父。

他让我开始正视从前懒得去理解的宗教啦,信仰啦,等等在科学面前似乎没有存在意义的事物。然而说到底,科学迄今理解的,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的全部吗?谁的手里握有全部的真相呢?

或许上帝是不存在的,可他必须存在,不存在都会被人们给制造出来。哎呀,好像语出托尔斯泰?

人类,当我们脆弱,贫穷,内心空洞。有所遵循,有所依凭,有所指引,有必然是正确的人的形象做我们前进的点明……好像是挺重要的,尽管……我果然什么都不懂啊。

第二位是卡捷琳娜·伊万诺芙娜。

她和德米特里·费尧多罗维奇的缘起是何等的曼妙啊,满载童话和骑士要素。德米特里拔出剑来,想要刺穿自己的胸膛那一刻,我似乎穿透了那种心情,他在一瞬间展露了极端浪漫而具备凛凛风度的行为,比他从前的人生贯彻的形象光辉何等倍,倘若在那一刻死去,就能给这个故事一个完美的结局了,名为“卡捷琳娜和德米特里的爱情故事”的故事。然而,正如书中所说,“当然,这是极端愚蠢的”。德米特里没有死在那一刻,就得接着乱七八糟地活下去,在完美的一瞬后迎来许许多多不完美的现实。他变心,而她沉醉于戏剧性的悲剧女主人公身份里,扮演着受害者的角色,忽视自己真正的爱情。

这本书写的是现实。现实里的人们就会这么做。他们或许有参与一场伟大戏剧的机会,但他们不会永远身处其中,因为戏剧是戏剧,生活是生活。为了美丽的事物而慨然赴死很美,但在生活里,活下去,不为了莫名其妙的爱去寻死,不为了遭受的打击,痛苦,悲伤,不为任何理由放弃生命,放弃见证世界的可能性,仅仅是活下去这一点,就比什么都壮丽多姿。

 
 /  
评论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