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演员自我修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①

2018年3月11日,14:08

下午好,童童。

现在开始看这个名字超级长的家伙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书,《演员自我修养》。

 

当初买下这本书的初衷,仅仅在于它是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躺在床上看的那本书,也是张柏芝在出租车上从包里掏出来抱着哭的那本。

老实说看到时很惊讶,没想到还真有这样一本书,而且是很专业的讲表演体系的书,不是单纯用来搞笑的。

 

创作的欲望激发很难,摧毁起来倒挺简单。

很多事情不都是这样吗?花大量时间辛辛苦苦搭建,还不一定搭建成,要推倒破坏,往往是一瞬间的事。

人与人之间的微妙羁绊,用沙子堆成的小小城堡,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训练……要达成一个目标,付出的艰辛不计其数,糟糕的是,大多数情境下,没人承诺付出必将得到回报。

学生时代反而路线清晰明了,攻略就在课堂和习题册里,认真学习便可以得到好的分数。

游戏也差不多,同样有非常明确的攻略可以参照。或者说,更进一步,每一次付出都可以看见即时反馈的结果,只要做A、B、C,就能得到K。想要的东西,通通有办法得到。

怪道游戏多美妙。

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匮乏“成就感”这种东西的人,有很大概率会对游戏上瘾。从早晨睁眼,玩到凌晨闭眼。

这种瘾没法救,除非在现实里找到一根锚点,用支柱是不是更合适?简单讲,在现实里要有一份事业,管它是正儿八经工作上的事业,还是个人兴趣爱好方面的事业。总之在现实里要有具体的事情做。

仅凭这样不够,另外需要艰难地适应结果的滞后效应,和游戏里不一样,在现实中流下的汗水,要过很久很久,才能切实看到一些结果落地。

结果有好有坏,遵循现实原理,大部分是坏的。

所以还得适应这份心理上的落差,接受我们绝大部分的努力不过是白费力气。胡乱挣扎而已。

 

假如有一件事,麻烦得很,但你没法推辞,必须得做。

现在那件事还没开始,你正在做准备,心里绷着紧张,不安,焦虑,害怕自己做不好,会出丑。乱七八糟的念头在你胃里搅动,你恨不得把甜美的冰激凌吐出来,巴望这样能舒服一点。

你现在只想早点开始,早点结束,别再让你浸泡在揪心的等待中,不安地数着时间一秒一秒放慢动作地走。

等待的过程,比实际去做那件麻烦事难熬多了。甚至会促使你想早点面对那件麻烦事。

怎么说,从反面给予了一点儿勇气?

 

“你可能会演得不错,也可能会演得很糟糕,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得演得真实。”

这句话我想替换一两个字:我可能写得好,可能写得不好,但重要的是,我要对自己诚实(做到了吗?)。

我经常怀疑自己。

一天至少两三次?是有的。

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很……糟糕?较为准确的说法是,仅对我个人有意义。对别人没有用。

大家喜欢有用的东西。有用的文章。要么输出了一个明确的观点,引起共鸣,放大你心底早就产生的想法。要么告诉你一个信息,这个信息模模糊糊地透露着“你能用得上”的香甜气味。

要么非常美,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能让你忘掉一些不开心,心境澄明那么一小会。

这些,都是我没达到的标准。

现阶段的话,我想好好地记录我自己。为此,“对别人没有用处”是理所当然的事,或者说我没法兼顾。取舍中任性地选择了我这一端。

以后要改变的,会改变的,但我太久没和自己说话了。现在的话,先弄明白我的脑子里都装着些什么。都倒出来看一看,翻翻捡捡,有没有什么能用的东西呢。

不对不对,上面说的好像又在从奇怪的角度评价自己,又在给自己下定义,划范围,一个圈圈,把自己放进去。

光从我在做的事情上来说,其实只是先训练自己每天都写一点,内容不要求,水平也不要求,总之一定要写,除此之外别的都不要求。

等爬到一定阶段,再说下一步的事。

希望我对下一阶段的到来,不要判断错。

 

0:11

晚安,童童。

今天也默默吃下了熬夜+迷茫的双重套餐。

《演员自我修养》版权页←可以戳哦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