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斯通纳》读后


八月的医院,结尾那句话翻来覆去读了几遍,抬眼环顾四周,嘈杂的背景离我远去,排队数小时等待检查的焦躁烦闷,好像也是另外一个人的心情。仿佛一瞬间站在我生活的书页之外,审视这幅粗糙的画面。 


之前看到评论说,这个人一生其实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但生活里的变动读来却让人觉得,惊心动魄。的确是这样。


我原本期待斯通纳会拯救妻子,会拯救女儿,会拯救导师,会拯救生命里遇到的有关系的很多很多人。事实证明我多想了,他可能没有能力,可能没有意愿,更可能没有责任——去拯救任何人。事实上,人和人之间抱有拯救这样的想法,本来就是天然居高临下不合理的状态。比你认为得更加自私,更加冷漠,更加无关紧要。 


不管怎样我喜欢他最后变成的样子,说喜欢都不够,更接近向往,憧憬,想要成为斯通纳。在失败的人生里,做自己徒劳的挣扎。


那本书,我以为他会拿凯瑟琳那本,又一次想错了,是他自己,也只有他自己。没有人能是另一个人的全部和终点,生命的意义,终究还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去。 


刚吃完一碗豆腐花,骑车回来的路上眼睛都要睁不开了,秋日的天空高悬着太阳,放射出刺目的光。想着回来就好好睡个午觉,偏偏等待已久的想法自顾自地涌个不休。只好坐下来,半睁着眼写这封迟来的读后感。 


昨天还在装模作样地感叹,今年秋天没有闻到过桂花的香味。这不就来了,难以置信,还以为闻到了想象的气味。转脸一看,慢悠悠向后驶过的路旁挨着小区的围墙,栏杆墙外成排栽种着树木,深绿色的厚重的枝叶,层层叠叠的树叶中央拱簇着米黄色的小花。 


眼睛看见了桂花树,鼻端闻到桂花的香味,那就是真实存在的桂花。这条路可不是第一次走啊,每天早晨都会经过的道路,迟钝到今天才发现,是为什么呢。 


一旦发现了就再也不会忽视,没有察觉时却像是完全不存在的事物,哪怕天天从它面前经过,也能熟视无睹。 


院子里晾晒的衣物干巴巴的,像烤干的尸体。收衣服的时候,忽然好想玩《黎明杀机》啊。念头产生,心好像扑啦啦飞到家里,想到还要等待漫长的两天又两天,就感到难熬。 


事实是不会玩的,可能打开看看就关上,恐怖的氛围制作得太逼真,我怕得要命。第一次登入,几乎被吓得手指都在发抖,废弃的病房,散落的空荡荡床架,透过窗户望见灰暗的庭院,下意识走了几步,像看见救星般躲进房间的柜子里。无止境的黑暗,耳边砰砰的心跳声越来越接近。 


每次被生活的危机感逼到墙角,我会做两件事。一个是捡起书本,似乎在安慰自己,看看我在学习哦。只要还在学习,万事都有希望。一个是加倍地冒出想要放纵的念头,想玩游戏,想看电影,想看清单里躺了一万年的电视剧。躲在安逸的娱乐里,哄骗自己生活照常,还像从前一样安全。尽管是明晃晃的谎言,依然想要相信。 


我们当下的生活只是时代的选择,大部分人必须从事机械的枯燥的消耗生命的工作,因为还没有发展到不必依赖工作也能存续的社会。到了那一天,那时候的人们又会烦恼些什么呢。 


现在的生活,如果让几千年前的人们来看,一定觉得无比幸福吧。有充足的食物,不会被野兽叼走,不必辛苦捕猎耕种纺织就能获得,生活必需品是廉价的东西。然而让我评价现在的生活,那可一定是糟透了,每天都丧气得要命,不过是硬撑罢了。 


说是这么说,也不想就这样停止,不甘心吧,还是有快乐的事情,正因为痛苦是生活本色,于是那点微薄的欣喜更像是夜晚的星星,闪烁光亮。 


不需要工作也能衣食无忧地生活,如果我是生活在那样的未来,我会做些什么呢。我会成天打游戏,从早晨睁眼到晚上闭眼,不做任何事。会这样吗?也不是没干过,曾经有段时期就是这样的,即便尽可能地利用了睡觉以外的时间登入游戏,仍然感到不满足。只是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通过虚拟的获得感受虚拟的成就。关闭游戏之后,烟幕散去,留下的只有无尽的空虚。和谎言揭穿后,展露无疑的荒芜现实。 


还是要看书,看电影,看人们以不同介质编织的作品。仅仅是看并不能让我满足,试图在细微处做一点点小小的创造,像读完远方来信,在纸片上留下自己的只言片语。唯有创造是有意义的,多少年前写下的字句,穿越时空的距离,无障碍地进入陌生人的眼睛,比任何人都更接近那颗陌生的心。 


我总在期待着人生重启,哪怕不能重启,也想着找机会重新开始。将脱轨失序的列车拉回雪白的轨道,一切都符合理想,咬合的齿轮井井有条。 


这样的句子,后半句往往以“但是”开启,这里也不能免俗——但是,人生不是游戏,没法新开存档,过往的一切都会留下应有的痕迹,我只能背负着那些弯路,犯过的错误,践行的分歧,试图向我心目中的道路靠近。 


那条散发着柔和光亮的鹅卵石路面,我扭转的到底是脚尖朝向,还是徒劳伸长的脖颈,要等走过一段距离,才能知道答案。 

 
 /  热度: 14评论: 1
评论(1)
热度(14)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