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钥匙上的血

你听过蓝胡子的童话吗?故事里的小女儿拿着钥匙,打开了蓝胡子警告她绝不可以打开的门,钥匙掉在地上沾到了血迹,无论怎么洗都洗不掉……那些挥之不去的想法就像钥匙上的血迹,既然我产生了这些念头,就没法抛下它们,回到原来的状态。


大概六年前我谈过一次恋爱,那可能是我人生中距离传统路线(读书-工作-结婚-生子)最近的一次。毕业的压力、对未来的恐慌、和家人关系的不融洽,种种因素交杂在一起,把我整个人扭转到另一极。我将要从一个束缚我也照顾我的巢穴逃脱,不知该怎样面对没有网接住我的现实,迫不及待想找到另一个安全的小窝,好像不走进牢笼里,就无法自由地生活。


某天走在路上,谈到结婚生子的话题,我向来对重男轻女这种观念嗤之以鼻,加上我们都是生物系的,学过基因也学过遗传,原本觉得不会出现多大的分歧。我不记得对方前面那一句话是怎样说的了,大致意思是表示他不是重男轻女的人,男孩女孩都一样。没等我放下心(我为什么要放心?),紧接着他又说了一句,时隔六年,我仍然清晰地记得他接下来这句话是怎样表述的——他觉得他的第一个孩子会是男孩。


记忆里没有我接下来的应对,想必我是没有反驳的,也没有做出什么强硬的回应。这段恋爱在随后没过多久就无疾而终,作为一段耻辱的回忆束之高阁,于是当时有没有做出应对都不再是重要的事情,反正再也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活。


可我仍然会一次次回想起那一天,那个场景,那句话,和我那时空荡荡的心情。用“空荡荡”来形容都太轻飘了,我好像还能回想起一些当时的想法,未曾吐露的言语像隐隐约约在水底摇曳的影子,愤怒也是,最初只是幽暗的火苗,在背光处悄悄地燃烧,不知道哪一天蔓延成了心头熊熊的烈火,只要一想到那个场景,就恨不得跳上时光机穿梭到过去,从七窍里冒出暴怒的烟雾来,大力挥舞手臂,梆梆地朝那张大言不惭的脸上来上两拳。


捶完还不够,我要像哥斯拉那样鼓起胸膛,把鼻孔对着天空,从喉咙里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声,再配上类似瑞典小女孩的经典台词:“你怎么敢——像这样——对我说话——!!!”


那句话尽管没有挑明,在当时的氛围下,已经非常清晰地暗示了对方想要男孩,却又虚伪地不肯直说,连承担一点“我就是重男轻女怎么了”的勇气都匮乏。今天的我可以毫不留情地分析再放一波嘲讽,但当时的我心里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好像人生都一下子失去立足之地,心情跌至谷底,说不出的失落和生气,不对,那种情绪我现在分明已经知道了,是“屈辱”。


我远远不是在为对方这一句话生气,而是感到整个人都被这句话透露的含义侮辱,强烈得无法忍受的侮辱,一次次自记忆的边角翻出,让我痛恨自己竟然能表现得这样软弱和温顺,那是比吵架没有想出机灵的应对要更加懊恼、更加郁结千万倍的怒火。


那时我表面讷讷地吐不出一个字,心里止不住在想,为什么?这都是为什么?


我也是好人家的女儿,我也是从小优秀到大的好学生,我和你一样聪明啊,我还比你有更多优点,我除了学习,我还看书,写文章,大三就有自己的博客……我念了十六年的书,认认真真上了那么多年学,在念书的阶段,我好像是作为无性别的对象被教育的,我并不淑女,没有娇滴滴的惹人怜爱的举止,也不是完全的男生做派,就这样自然而然地生长,像没被刀割过的盆栽。


直到那句话砸到我脸上,将我自以为是的“无性别”的泡沫被戳破,过往为之努力的一切都被轻易地抹消。突然之间,我看到我被放在婚姻的称量台上,当我进入传统的叙事,当我身上存在结婚生子的可能性时,我作为人唯一的价值,在于生育一个孩子,在某个持有重男轻女观念的对象面前,还必须是一个男孩。


我现在找到合适的话语形容了,那种心情,那种空荡荡的无处着力的失落,剥掉光鲜的外衣现出一具臃肿而丑陋的肉身,我从来没有那么直白地体会过:仅仅是“身为女性”这个事实,就让我低人一等。


我们分明考上了同一所大学,貌似享有着同样的地位,除了一个是男性,一个是女性,二者在人生的这个阶段并没有什么不同。可是那句话毁掉了我曾经坚信不疑的事实,我们并不平等,没有这种天真到令人发噱的念头,仅仅因为我是一个有子宫的女性,生育能力正常的女性,我就要面对这种羞辱,我就免不了面对这种羞辱!


一个人怎么敢对另一个人提这种无耻的要求?一个男性就可以对一个女性提这种要求。六年前的我想得并没有今天这样清楚,甚至我当时都没有立即提出分手,没有狂怒,没有发火,没有用上我的拳头。


或许我的潜意识明白了这件事,并且从此远离这片几乎要吞噬掉我的泥沼。给予另一个人蹬鼻子上脸的权利,给予对方妄自产生能够对我提出这种过分的要求的自信,是我的不对。假如我能够选择成为一个男性,我会成为一个男性。既然我无法选择自己的性别,只能选择不作为女性被物有所值地使用。


我要带着钥匙上的血迹继续往前走了。再见,陌生的朋友。

(首发公众号:剔青)

 
 /  热度: 1
评论
热度(1)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