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织网的人

早晨看到和菜头更新的文章标题,教人眼前一黑,几乎不想点进去。题目叫做《挤一挤,就还有》,摘要里提到他昨天写了一万两千字(一万两千字!),我匆匆看了眼,阅读得并不精心,因此理解的意思或许存在偏差,文章大致在说写作如挤牙膏,挤一挤牙膏皮,终究还能再挤出一些可用的文字。


而我,我是否是一管已经用剪刀剪开过口子,贴着内里被抹干净最后剩余的一点,疲惫到再也挤不出丝毫的干瘪的牙膏皮。否则该怎么解释,从四月底开始,进入五月,仿佛突然地陷入干涸,心里拥堵着毛线团似的念头,零零散散只能发出一些短段落,而没法写成完整的一篇文章,为我的一天画个完满的句号。


缺少能够算作更新的东西,从4月29日起数,已经有十一天了。没有写作的每一天,都是对生命的荒废。尽管除我以外,并无人在意这份荒废。


我不想谈论写作对我而言的意义,至少不要过多地谈论。如果在做一件格外在意的事情,我偏好用一种轻描淡写、不拿它当回事的态度去做,最好能装出一副好像只是业余捎带着做做的气势,一不小心做得好或者不好,那也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暗地里怎样认真地对待这件事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不能被人看出它对我有多么重要——哪怕它渐渐变得无比重要,如同呼吸般不可缺少。


我不知道我还能够相信什么,也不知道我能够做到什么。在我年纪还小的时候,我有过许多梦想,对长大后的自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当我来到长大以后的年龄,对生活的期待只剩下,给我一点正常而平静的生活,给我一些愚蠢和庸俗的快乐,让我和我的猫拥有一个安全的家的权利,即便这也逐渐成为奢望。


我越来越体会到,能够拥有今天的生活,不是靠我个人的行动和个性,更多倚靠的是捉摸不定的运气。此刻我侥幸地过得平静,暂时不被打扰,这不是因为我比遭逢困境的人聪明,也不是我比他们努力,更不是我比他们善于洞察时机,仅仅是,一种冷酷而无机质的好运。


当我将目光从远方的惨景收回,朝几乎看不清的上空望去,唯一能感受的只有疲惫。平静的生活就能够让我满足吗?答案当然是否定。我梦想过伟大的事业,后来发现自己只是那之中微渺到几无存在感的一个小小像素粒子。我梦想过成为光辉的个体,最终并不意外地发现,我的智慧并不超群,也不具备其他超人的特质。于是我无法挣脱出当前所处的境遇,只能在命运给予我的有限选择面里,做一种糟糕的选择,和另一种更糟糕的选择。


大部分时间,我发觉自己无比投入地在过正常人的生活。一段时间沉迷一个爱好,想要漂亮于是学着化妆,想要穿搭于是买很多衣服,想要减重于是捡起来keep……我的现实似乎比较充实,关于明天还有好多好多期望,想要爱,想要被爱,想要做很多个一戳就碎的梦。


一个完整的时间,减去大部分时间,还有一小部分时间。在那段时间里,我会想起我在过的生活是多么平庸而无趣,世上有许许多多人和我过着同样的生活,而我无法独特。还有许许多多人过着真正值得一过的生活,而我无法触摸。


事实就是我并不重要,而我也知道我有多么不重要。我的生活基本只是一场重复,我的人生也只是,刻薄点说,对水和空气的浪费。我该怎样说服自己,我不是一无是处。


想象身体轻飘飘地往下坠落,一直一直往下坠,好像没有什么能够兜住,好像快要听到无尽的深底传来的回音。就在这时,一道轻柔的网承托住了我,那实在是一道很薄的网,再施加多一些力道就会扯破,看上去并不牢靠,但毕竟是接住了我。


我有点想要感激它,又有点想要叹气。我还在半空中呢,这道网需要不断地编织下去,像永不见底的贪婪肠胃,不断地往里填充新的东西。一旦停下,就会断裂撕扯。


“那么,至少我们还有写作”——这句话的真实含义,能够抵御深渊吞噬的网,本身也具备织造另一座深渊的能力。


写作,最低成本的创造,告诉自己,尽管那光芒十分微小,千万人从身边经过,也少有人停步注视一秒。但光芒毕竟是光芒,就像创造永恒是创造。


在写作的日子里,我将最好的我提炼出来,保存在这里。那是从平庸的我,普通的我,毫不起眼的我,一思考上帝就会发笑的我……从不值得存在的我身上,凝结出一点,该称作什么呢,牙膏皮里挤出的牙膏沫?到了这一步,无论是否有价值都随意,那已是我能给出最好的东西。


在遥远或并不遥远的服务器,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借着终有一天会消逝的电波,久久跳跃着,像一团远古的火。

(首发公众号:剔青)

 
 /  热度: 4
评论
热度(4)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