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第二百九十三天:《危险的关系》[法]肖德洛·德·拉克洛 著(叶尊 译)

日期:2015年11月29日

来源:校图书馆。

简介:全书426页+,由彩插若干幅+《导读:危险的不是动作》/小白+译者序/叶尊+出版者弁言+编者序+正文四部+附录+《危险的关系》改编史提要组成。

评分:★★★★

repo:

没得说了,皮埃尔·昂布罗瓦兹·弗朗索瓦·德·拉克洛——啊,一颗心头冉冉升起的新男神。

小白先生撰写的《导读:危险的不是动作》和叶尊先生编写的译者序,填补上了小说和作家背后的背景资料,其间跌宕起伏波澜惊变,未尝不是又一个引人遐思的好故事。

第24页,注释:

爱洛伊丝(1101?-1164),中古时代法国的一个美貌女子,曾与其师、著名的经院哲学家阿贝拉尔(1079-1142)相爱,私自结婚,遭家庭反对,进隐修院,仍与阿贝拉尔互通书信。他们之间的书信缠绵悱恻。


应急的周济会产生巨大、真正的效果,而不必要的馈赠只会引起普通的感谢和惊讶的表示。


恶人竟能和善人一起体味行善的神圣的乐趣吗?上帝竟允许一个高尚的家庭从一个恶棍的手里接受救济,并为此而向他表示感谢吗?


第92页,注释:

西庇阿即(征服非洲的)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公元前237-前183),古罗马统帅。根据古希腊历史学家波利比奥斯(公元前205-前123)所著《通史》(叙述公元前264-前146年间的历史)及古罗马历史学家李维(公元前59-17)所著《罗马史》中的记载,他在公元前二〇九年占领了原来被迦太基人控制的西班牙东南沿海地区;在夺取了迦太基人在当地的一个基地新迦太基(今卡塔赫纳)后,他善待俘虏,释放了被迦太基人囚禁在城内的当地人质,特别是把手下的士兵抓获了献给他的一个年轻美貌的女子送还给了她的未婚夫,没有破坏她的贞洁。


第120页,注释:

一纸空文,原文为(略),系法国十八世纪的俗语,出自当时流传的有关法国名媛妮侬·德·朗克洛(1620-1705)和她的一个情人德·拉·夏特尔侯爵的一则逸事。据说侯爵在出征前,曾叫妮侬给他写了一张保证对他忠贞不贰的字据。妮侬当然对他并不忠实,每逢她在另一个男子的怀抱里的时候,总要嘲讽地喊道:“哦!拉·夏特尔得到的是一个多么信实可靠的承诺啊!”(见法国作家圣西蒙(1675-1755)的《回忆录》第八卷;另一个法国作家布西-拉布坦(1618-1693)在《对儿女的教诲》(1694)和《回忆录》(1696)中也有同样的记载。


我承认金钱并不能带来幸福,不过也得承认金钱可以大大地促进幸福。


附图:

版权页

 
 /  热度: 3
评论
热度(3)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