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剔青(tiqing1007)

读书笔记 |《绿毛水怪》王小波

2018/7/29

童童,下午好。(我在你送的键盘上“嗒嗒嗒”敲出这行字的时候,才17:32,天还无辜地亮着)

我看完了王小波的短篇小说集《绿毛水怪》,不是今天一天看完的,我这周末过得很荒芜,没干啥好事,宁肯扫地抹桌子也不想看书。

是这周每天零零散散的,在摇晃的车厢里,在狭窄的午休床上,一点点看完了。

名字叫《绿毛水怪》,其实里面有好多个小故事,我给你列个目录,不是凑字数(就是

《绿毛水怪》《战福》《这是真的》《歌仙》《这辈子》《变形记》《猫》《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地久天长》《南瓜豆腐》《夜里两点钟》《茫茫黑夜漫游》《樱桃红》《红拂夜奔》

 

P.S.我就是写不出来去找了下歌单,然后想起有个bygg的采访视频没看,看完顺手刷了刷微博……现在是18:28,一个小时过去了。啊!

 

《红拂夜奔》这故事也太长了。看得累。老不结束,一章接着一章,而且内容也不能让人愉快。

倒不是说不好,《1984》加上《美丽新世界》,王小波自己是这么评价的。但就像健康的食物未必好吃,有意义的故事也未必好看。

我完全凭着对王小波的「崇拜」看下去的。就像古时候的人捧着圣旨,恨不得把眼珠子掉进去,不可以漏掉任何一个无关紧要的字。

不应该用「崇拜」这个词,喜爱,信任,随便什么词都比崇拜好,崇拜是盲目的狂热。

 

顺便说下,kindle电子书错别字太多了!!!

不是一般的多,是特别,这质量你说是盗版书,我都嫌盗版技术太差。

每次看到我都忍不住要点「报告内容错误」,然后他那个输入键盘还贼难用,反应也慢吞吞,提交完还会跳出来个弹窗,写着「客服已收到blabla请耐心等候」,让人觉得自己完全在做无用功。

谁知道客服是不是真能收到,收到又会不会看,看了又会不会处理。

我真的到后来都想偷懒不提交了。但是想想不能忍,要是每个人都这么想那这些错误就永远也改不过来了。不过这本书按理看的人不少,错别字到现在没改过来,真的是没人提交吗?

而且我后来一捋,这逻辑不对啊,为什么错别字这种东西要交给看书的人(也就是用户端)去发现,责任就这么转移走了,难道不是应该和纸质书一样质量吗?

说到底是电子书的品控没做好,根本和纸质书质量不一样嘛。

 

王小波对自己很残忍,他不会写YY小说的,一辈子也不会写。他连在小说里给自己造一个梦都不肯。

「如果这是真的就好了……」上一秒还在感叹他终于高抬贵手给角色一条生路了,或是期待他慈悲心大发作。

拜托你可是上帝啊,造物的神祗,随便动动手指,角色的命运就改变了,朝着朝气蓬勃还是死气沉沉的方向走,完全看你的脑回路。

下一秒他就让现实的规律复原,没错,看我干什么,这是现实该有的样子,别做梦了。

美好的东西,美好的人,美好的情感,存在过吗?存在过的,不长久。要么被迫死了,要么自己不想活了。

还有的故事,单单不添油加醋把现实地写出来,写出原本的荒芜,就够让人自缢了。

这个人怎么活下来的,生命既然都是毫无指望,你活在这么荒谬的年代里,是什么支撑着你。希望吗?来我告诉你,8012年也没有变得更好。我们还是有被抽掉梯子的墙,404墓园和屏蔽。

媒体不能写的题材越来越多。写了就会被封号的。封号了还怎么接广告赚钱,活都活不下去,所以闭嘴吧,多生产点鸡汤,反正再毒的鸡汤也是无害的。

 

我真的很好奇,为什么看王小波会被盖戳成「文艺青年」。

他的书除了《爱你就像爱生命》没有一点点靠边,那种轻飘飘的文艺美好的东西,没有。

哪怕是《爱你就像爱生命》,也是沉重的。真挚的爱里,混着现实的拳头,好多好多怀疑。

还是说,「文艺青年」曾经不是现在这个意思,曾经是追求智识的一类人,现在变成了矫情的文艺清新风,一种穿搭和摄影流派。

成天捧着心说「我不喜欢全世界」「你就是我的全世界」「我愿路过你的全世界」,把「世界」和「你」挂在嘴边,却没有一个真正了解。岁月静好,而诸位傻X如故。

 

19:47

晚安,童童。

一句话恐怖故事(对上班族杀伤力×2):明天又是周一啦!


>首发公众号<

评论
热度(8)
©雁行凛凛 | Powered by LOFTER